[get-weather-slider]

促進年輕人返鄉 花蓮推地方創生計畫對話

大綱

政府推動地方創生計畫,就是希望增加在地商機跟就業機會,花蓮縣議會召開專案會議並邀請在地族人與相關行政單位出席進行對話,針對當前面臨的困境找出適合的解決方式,促進縣府協助在地組織推動地方創生。

政府推動地方創生計畫,在花蓮已有3年歷程,就是為了促進青年返鄉減緩地方人口流失,中央也挹注大筆經費,但許多政策卻難以因地制宜,像是經費申請過程有眾多規定限制,導致許多民間團體或企業陷入看得到吃不到的窘境。

高山森林基地創辦人Tiang 馬中原說:「在座局處首長應該是地方創生裡面在講第一線打仗的時候,你們要跟我們了解戰場在哪裡,你們在運籌帷幄的同時就知道原來癥結點在那個地方,我們急需要你們做這個產業的突破。」

有團體分析花蓮首要應該先解決,在地性創業資本、居住問題以及公共服務在地化等三大議題,才能逐步解決問題。

壽豐壽農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Sra 陳柏均說:「沒有一個好的工作機會的空間,沒有一個可以對口的產業環境,我的父母老人家孩子沒有人幫我照顧,這樣的一個減壓系統不夠組成的時候,原住民部落的青年該怎麼回到家鄉呢,能不能有一個花蓮縣政府自己的創生平台。」

花蓮縣議會也邀請相關單位跟民間團體及企業進行對話,找出現行政策的癥結點並提出解套方案。

花蓮縣議員Oseng Ka’ti 賴國祥說:「我最終想要得到的目的跟原因是希望地方民間團體跟花蓮縣政府地方創生的局處首長做一個雙向溝通的交流,希望花蓮縣政府能夠實質上親自拜訪,親自主動協助地方。」

花蓮縣府青年發展中心執行長明良臻說:「透過今天這樣子的會議的互動,讓各局處能夠深切的了解我覺得這個是必要的,我們也會繼續努力去做。」

後續決議請花蓮縣府行研處設置「地方創生行政協調平台」,透過資源盤點的方式,提供在地組織各類資源協助,帶動花蓮整體發展。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