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世豐水電廠裁定停工 業者赴太平部落開公聽會

大綱

去年花蓮卓溪山里部落跟太平部落居民,不滿世豐電力公司申請施作水力發電站,因此提告請求撤銷經濟部工作許可,並主張廠商應依原基法第21條,踐行部落諮商同意權,並聲請停止執行原處分。後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世豐電力公司「停止執行展延處分」,因此,經濟部後續則請世豐電力公司,提交部落諮商同意文件,再重新做合法處分。而目前世豐陸續前往各關係部落,積極召開”開發計畫工作許可公聽會”,希望爭取部落諮商同意權行使,日前也來到太平部落進行說明。

不滿世豐電力公司申請施作水力發電站,花蓮卓溪山里部落跟太平部落居民,去年提告請求撤銷經濟部工作許可,並主張廠商應踐行部落諮商同意權。而在世豐電力公司遭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停止執行」開發後,開始積極前往各關係部落召開「開發計畫工作許可公聽會」,希望爭取部落諮商同意權。

世豐電力公司總經理李錦浚表示:「只要能做到的依法令,譬如剛才講的回饋金,有一些規定裡面,我們一定用最高的誠意,來爭取部落每個人的權益。」

除了在會議中提出疑問外,族人也對於世豐強調開發期間不會造成環境影響的承諾,要求廠商必須把相關評估數據跟資料公開出來。

卓溪鄉居民說明:「蓋一個水電,他真的就是完全無害的話,那我這邊想要問,為什麼其他地方,蓋在他的家鄉他們不要呢,難道是他們愚昧嗎以上。」

卓溪鄉居民施先生解釋:「土地徵收的問題,還有租金的問題,據我所知還是有很多地主,第一代的世豐欠租金還有合約,雖然我們要諮商同意權,可以還是要保障族人的土地權益,這個部分希望你們可以真正地答覆,是不是取得他們的同意。」

針對族人現場提問,世豐僅表示後續會以書面回應。族人也要求廠商在第二次會議召開前,依照承諾進行回復。

世豐電力公司總經理李錦浚說明:「那其他的譬如說,環差這一部分,我們就用書面來答覆。」

卓溪鄉太平村長王哲雄表示:「我們一定要擬定,最好的可行的一種方法,約束廠商,為我們做一個保證。」

太平部落會議主席 Lumav Tanapima (金漢文)補充:「部落的這一方沒有分,什麼贊成跟反對,大家都是守護的這一方,但是可能方法都不一樣,所以大家一起來,找出共同的共識跟,我們要的條件。」

最後主席裁示,世豐電力公司必須把族人提問,做成書面回答並且分送每戶一份,而廠商則期待下次會議能夠舉行諮商同意投票行使。然而針對本次開發案部落內部,仍未取得共識,未來是否能夠完成協商,也值得進一步關注。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