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青年拉起文化復振橋梁 展出撒奇萊雅織布作品

大綱

理解我們的文化,促進社會交流,6位來自3個不同部落的撒奇萊雅族青年,就透過織布串連部落長者以及跨族群織者,耗時兩年進行織布技藝復振。青年們也把成果系統化整理後進行策展。

策展青年細心仔細的說明撒奇萊雅族織具的整經流程,分享過去傳統織布技藝。這裡是《 Panukas-迴藝織路》展覽現場,展區除了呈現長者的成品之外,還有不同族群的作品,呈現豐富的傳統美學。

耆老 Otay Komot (陳義盛)表示:「運用這個機會呈現編織的歷史,也讓我們大家碰個面,很好的展覽,希望這樣的聚會可以凝聚族人互相認識。」

耆老呂小姐表示:「當然是高興,看到織布作品很漂亮。」

輔導業師提到,本次計畫透過三個部落的撒奇萊雅族青年,串連文健站耆老經由實體或線上會議一同復振傳統織布技藝,達到跨世代共學之外,還能藉著簡易織具維護耆老生理機能。而文化部也祭出高額獎勵金,鼓勵提案。

策展人Kilang Buyal(許國華)說明:「去做串聯之後,老人家用簡易織具去做延緩失能,建構原住民的織布智慧體系,還有色彩學從這裡面慢慢地開始復振。」

文化部文化資源司科長楊淑華補充:「青年村落計畫在受理期案期間,最主要最高獎勵一年可以到120萬,歡迎更多年輕朋友來跟文化部提案。」

除了共學作品之外,這次計畫還邀請13個部落、8個族群的15位織者一起共同展出,透過織布訴說美麗的生命故事,本次活動自即日期起到10/2為止。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