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魯凱竹編工藝不失落 女承母志學習技藝

大綱

竹子在許多民族有廣泛的用途,對於多納魯凱族人也不例外,但隨著時代變遷,擁有這項技術的族人越來越少,耆老就期盼,年輕族人能主動學習,讓傳統技藝不會失傳。

用小刀取下需要的厚度,再用嘴將竹子最表層的皮取下,才算完成竹編製作的第一步。「竹」的使用,活用在許多民族,茂林多納部落也不例外,過去許多生活用具就是竹製品,像是隨身包「Kanibi」或是飾品包「Taletaleb」。然而從採集開始,就充滿挑戰 ,因適合製作物品的長節竹「Balebale」,多生長斜坡等地面不平地區,因此光取材就得花上不少力氣。

取材完畢後,就是從中淘汰不合格竹子,竹節太短、表面有瑕疵、過老或過幼也都不行,挑選標準十分嚴格。歷經重重挑選後,就要開始進入繁複地編法步驟,三條為一組,共九條,作為第一層,依照三上三下原則,依照紋路一條一條往上加。

而如此心細的工作,是以前部落女性都要會的技能,而如今隨著時代演變,這樣技術也走向步步凋零。就多納部落來說,就僅剩下94歲的耆老Mumuni 和她的女兒,也是唯一的徒弟Ipulu還習得這項技術。對著鏡頭,耆老Mumuni 也大方分享剛開始接觸竹編的過程。

多納耆老 Mumuni說:「十二 三歲的時候,他的媽媽在做的時候,我的媽媽一直在這裡工作,他就一直在旁邊看一直練習。」

Mumuni的女兒 Ipulu說:「她一老了,她就一直常常說,你們快點學要學,不然以後沒有人會做,我現在在做也是怕,怕會失傳。」

耆老Mumuni說,從前婦女們會邊做手工邊唱歌,想起那段時光,她也唱起歌來。而為保存技藝,公所也積極尋找資源,也盼年輕族人能夠來學習。

茂林區區長 宋能正說:「也希望開班,我們當然很希望開班,學這個部落的文化傳承,這樣子的話我們的東西就可以保存下來。」

文化技藝的保存,首先要靠部落自己來努力,耆老期盼能夠將這項技術傳承,保留在族人心中。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