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美麗的印記」 霧台文物館辦魯凱族女性手文特展

大綱

排灣族手紋文化,因近年來大力的復振、研究與推廣,被社會大眾所熟知,但台灣原住民族中的魯凱族,在傳統上也有手紋文化。霧台鄉文物館舉辦「美麗的印記-pacase ki alrima ki lakainguta魯凱族女性手紋特展」,讓大眾認識魯凱族這美麗的印記,以及每個手紋kaingu的生命故事。

魯凱族傳統手紋是以橘子或是柚子樹的刺,圈住後用敲打來刺紋路。霧台鄉文物館舉辦的「pacase ki alrima ki lakainguta魯凱族女性手紋特展」,要讓大眾認識魯凱族這美麗的印記。

霧台鄉公所圖書館館長Dresedrese(巴秀芬)說:「讓我們族人還有社會大眾,了解我們魯凱族女性手紋過去一些它施作的過程,還有一些圖案來呈現給我們族人,讓大家把這件漸漸被遺忘的傳統文化再次復振呈現出來。」

手紋內容可看出魯凱族社會架構與階級,平民與貴族身分的差異,以及是否具備編織等能力,同時象徵著少女的貞潔跟父母的疼愛,希望女兒因著忍受疼痛的經驗,學習忍耐克制慾望,能自律自愛。

霧台鄉長杜正吉說:「曾經經歷過手紋這樣的過程,在她未來的人生旅程面對許多身心靈的痛苦的時候,有機會因為曾經受過手紋訓練,有機會跨越過去。」

魯凱族女性手紋特展,展出策展人Ubange將十多年來蒐集相關文獻以及田野訪查10多位手紋kaingu的紀錄,這些紋路刻劃出魯凱族的制度與生活,在都會區長大的Ubange形容這整個研究過程,就像是自我探索、身分認同的尋根之旅。

策展人Ubange(柯玉卿)說:「在做田野的時候也是做一個學習,就是語言的學習再次的學習,因為幾乎在都市裡沒有人跟我講文化,沒有人跟我講魯凱語,所以我可以藉這次的研究再次接觸我們的老人家,就是每一次的訪問每一次的感動。」

Ubange寫了一首魯凱語的詩,紀錄10多年來的心路歷程。魯凱族女性手紋特展將展至9月10號為止,文物館希望透過手紋特展,讓族人以及社會大眾能認識魯凱族這美麗的印記,以及每個手紋kaingu的生命故事。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