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文健站點設教會 溫泉部落部分居民不贊同

  • 發布:2022-07-27 12:18
  • 台東太麻里
  • udjuy

大綱

為了照顧部落長者,強化部落互助支持文化,滿足資源匱乏地區長者照顧需求,以及文化傳承等而設置部落文化健康站,不過為在台東金崙村溫泉部落,有長者認為文化健康站的站點,應該要設在部落公共空間,不應該設在私人空間,像是教會,因為不是每個人的信仰都相同,這樣反而不同信仰的長輩,降低到文健站的意願。

長者扭腰擺臀,唱著傳統歌謠,青春又活力。過去長者只能待在家中或往田裡工作,自從有了文健站的設置,可以活絡筋骨、做手做或是閒話家常,不過金崙村溫泉部落文健站,由於是宗教承接這項業務,站點也設置在教會,對不同教派的長者來說,反而會降低進到文健站的意願。

金崙村溫泉部落長者鄭長順說:「在教會有點心理上受到什麼約束,我們也沒有辦法自由去發揮。」

金崙村溫泉部落居民陳方秀英說:「介於在信仰上,因為還是會有距離,大家公開的在我們的活動中心,在我們這個活動中心這個地方,我們會比較自由。」

太麻里鄉民代表羅春明說:「原住民社會各種教派都有,如果說單一設置在教會,就形成說大家有意願想去,但是又礙於自己在宗教信仰上的一個關係,有這種疑慮,因為不想背叛自己的信仰。」

為了提供關懷照顧原住民族的長者,在各部落設置文化健康站,而站點設置在教會,也造成部分長者因不同信仰上的隔閡,也希望文健站可以設在部落公共的場域,台東縣原民處表示,會儘量協助來改善。

台東縣原民處副處長霓卡說:「因為現況來講原民會的政策,他沒有說是宗教組織不行,年度評鑑都是正常的話就可以續辦,我們會鼓勵他們就是,儘量空間如果可以是比較公共場域的話,會讓其他非教友也是比較親近。」

台東縣原民處強調,在訪視、評鑑或是會議上,會特別提醒由宗教組織承接文健站業務的相關人員,在針對非教友的長者,仍要保持開放的態度來接納,讓部落長者都享有文健站的社會福利。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