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興中國小夏日飲食課 學生從食材背景學習

大綱

暑假來臨!為了把握時間讓孩子學習文化,高雄桃源興中國小舉辦「夏日樂學課程」,透過一連串課程,讓學生徜徉在文化中。

接近中午時間,桃源興中國小的學生們此時正在學習,如何烹調原味山產。不直接開煮,而是從水鹿對於拉阿魯哇族的文化使用開始教起,讓孩子們知道除了食用,這些動物對於族群的其他作用。

從拍打蒜頭,翻炒、到調味,在邊看邊學中讓他們了解,這些平常吃的山產是如何製作。

學生Taahlʉ ‘iangʉana (郭又勝)、Uai Hlatiurana (顏筱君)說:「水鹿的皮可以用來做拉阿魯哇族男生的衣服。」「就會覺得自己煮得會比較好吃,跟媽媽說我們在學校學到,我可以跟你一起煮嗎。」

飲食課程老師Vanau savangʉana (游枝潔)說:「讓孩子知道說,在我們過去小朋友不認識的食物,不管是肉類還是植物野菜的方面,我想讓他們更知道的是說,我們身為原住民我們在山上,我們是不會怕餓到的。」

興中國小從三年前開始,利用暑假時間舉辦夏日樂學課程。帶著學生走入山林、認識傳統飲食,透過多樣的課程,讓孩子們與部落和文化連結。

興中國小教務處主任Pula Binkinuan (蘇元媚)說:「我們是持續希望就是透過暑假這個活動,讓學生學的不是只是學科裡面的,更是能夠在生活運用上面的東西,更是更貼切我們文化裡面的運用。」

津津有味地吃著自己烹調的食物,能感受到他們不僅學習了文化,更是從中建立對族群的自信感。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