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推廣傳統編織技藝 賽德克工藝家親自授課

大綱

原民傳統文化復振的結果,近年來也受到外界不少的關注與青睞,台中市就有一群非原籍團體,特別組班聘請賽德克工藝家來教授編織,在歷經三個月的課程學習後,每位學員都能編織出簡單的織帶。除了辦理成果展,他們也希望將來再進階學習,並透過自己的學習心得,要讓更多人認識,原民編織工藝內涵的文化底蘊。

歷經三個月的學習,一群向賽德克織布工藝家拜師學習的民眾,特別在台中審計新村文創基地,高興地展出他們的學習成果,雖然是很簡單的織帶作品,但對他們來說,除了學到利用經緯線織布,裡面還蘊藏相當多的原民傳統智慧。

學員林百修:「我覺得織布牽涉到科學,牽涉到這個人體的力學,然後牽涉到藝術文化的內涵在裡面。所以在應用上面會帶給我們很多生活上的創意,我覺得這個都可以讓我們的大腦受到刺激,對人的身體健康絕對有很好的好處。」

自主學習帶領人溫淑玲說:「這個計劃案是教育部在每一年,都有針對高齡自主學習的團體,就是讓學員們一起來學習新的事物。那我們希望藉由編織,在過程中能夠瞭解到原本賽德克族在早期的,原民編織文化中的思維。」

近幾年傳統文化復振的結果,不論在部落還是在都會區,也愈來愈多人看見原民傳統文化、傳統工藝,不僅獲得更多關注,甚至也引起一般民眾學習的興趣。

台中市織布工藝家廖阿金表示,當初合作的時候其實有點意外,但是在教學的過程中,發現不是只有自己熱愛編織文化,學員們也很喜歡。「那這一次是很特別,幾乎全部都是漢人,所以我也很期待,讓我們原住民的手工藝,在整個社會上發光發亮。」

學員潘瑛如說:「我們這次學的是可以放在生活用品裡面,包括這次做的像我的背帶,還有鑰匙圈等等。接下來我們還會有進階班,就是想要學更繁複的,可以自由發揮的部分。」

能做出簡單的織帶、鑰匙圈,已經不能滿足這些學員,想要發揮的創意,還希望安排進階班來學習更深奧的技法,學員們也希望透過自己的學習心得,將原民傳統工藝之美,帶給更多人認識。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