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加速合法化 學者提露營產業納發展觀光條例

大綱

暑假快來臨,疫情影響民眾不能出國,只能在國內旅遊,因此全台出現瘋露營熱潮,但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全台露營場只有一成合法,大部分都設在農林牧用地,依現行法規規定,露營場要合法化只能申請休閒農場,但對族人來說有一定困難,期盼露營產業納入發展觀光條例,才有效加速合法化。

疫情衝擊國內三年多,民眾不能出國只好在國內旅遊,看看觀光局最新統計109年國內旅遊主要活動以”自然賞景活動”占63.3%最多,其中森林步道健行、登山、溯溪及露營近五年變化,從105年開始一路增長,並從107年起突破40%,雖然這兩年疫情影響有些微下降,但都仍維持40%以上,國人喜歡親近大自然的戶外活動,也讓這幾年的露營地增加很多。

不過看看觀光局統計,全台1,687個露營場中,只有174筆合法,也就是全台露營只有1成是合法的大部分違法的露營區,因設置在農林牧用地,依現行土地使用法規規定,想要露營地合法,只能依休閒農業輔導管理辦法申請休閒農場設置露營設施,但對族人來說有一定難度。

桃園復興區露營業者卓暐彥:「自己寫計畫書,它必須對應到每一個局處,例如說交通局農業局建管處,在寫這個計劃的時候,每ㄧ個局處他要的東西你都要會,對部落的人來講,就是一個很大的困難。」

對於業者來說,不僅申請流程繁瑣,資金也是一大壓力。為了解決露營場非法問題,內政部4月預告修正「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對於農牧林業用地的容許使用,增加露營場使用,並訂定相關設施細節,讓業者知道如何申請,也讓地方政府知道如何審查,但有學者認為必須把露營產業納入發展觀光條例,用母法來帶動子法,才能更有效加速露營業者合法化。

育達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管理系講師簡賢福:「《觀光發展條例》有修的話,可能它走的路線就會國際化,為什麼我們不希望等 《觀光發展條例》 ,是因為目前已經有,很多的露營場已經存在很久,那你的 《觀光發展條例》 修,也不是說一下子就可以修完,所以它才會先從容許條例裡面去做修正。

目前露營業者沒有法源依據,也成為防疫紓困的漏網之魚,但隨著國內露營風潮興起,露營區雨後春筍般一個接一個竄起,該如何保障業者及旅客,推動露營場法制化,已是刻不容緩的一項課題。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