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賽夏祈天祭、竹藤編登錄無形文資 苗縣府辦說明會

大綱

今天(16)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在南庄鄉公所舉辦召開「苗栗縣賽夏族祈天祭」以及「賽夏族竹藤編」登錄無形文化資產說明會,族人祈盼藉此能有越來越多人重視自己的文化。

為了保存維護及傳承賽夏族人重要的文化祭典及傳統工藝,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16號在南庄鄉公所召開「苗栗縣賽夏族祈天祭」以及「賽夏族竹籐編」登錄賽夏族竹籐編說明會。

苗栗縣賽夏祈天祭保存團體代表 itih a ‘ataw Sawan(潘秋榮)表示:「那現在祈天祭在我們族裡面地位,其實並不亞於這個矮靈祭,而且它的很多的條件,都符合我們文化資產(保存)法,各種登陸的標準,所以我們就在前幾年就開始申報,那在去年的大祭的時候,也有評委(審查委員)來看過了,希望族人能了解,並且充分地來支持。」

賽夏族竹藤編傳統工藝技術保存者章潘三妹解釋:「真的很感動,真的我們要做這個工藝的傳承,真的是非常辛苦,我慶幸感動的就是,我有幾個學生,從我這邊學習的都可以當老師了,讓我們族人都可以延續地傳承下去。」

而在文化資產分類登錄的部分,賽夏族祈天祭登錄為民俗無形文化資產,賽夏族竹藤編則是登錄為傳統工藝無形文化資產。

苗栗縣文觀局文資科長郭靜芳說明:「那目前的程序的話就是,依照原住民族文化資產處理辦法,所有的項目我們都必須辦理,現場勘查跟說明會,那接下來,我們就會把它進入8月份的,原住民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來去做成 就是,登錄為苗栗縣內法定文化資產的,一個決議這樣子。」

對於賽夏族人來說,「祈天祭」是賽夏族人向天神祈求能風調雨順,農作物豐收,族人能安居樂業生活是全族性的祭典祈天祭,也是賽夏族人農耕小米文化的象徵。而賽夏族的竹藤編,是以桂竹、黃藤來製作,常見的編器有提籃、藤帽、米篩等,並且有特殊形式和技法,例如背籃為雙肩帶式的背籃,而編器也普遍使用在賽夏族人的信仰儀式中。歷經多年,族人終於將老祖先流傳的智慧有機會可以好好地被記錄下來,並加以保存甚至是傳承,族人也期盼能早日完成文化資產登錄的相關工作。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