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鄉淪落快篩孤島 原照會提建言保護權益

大綱

雖然PCR可以暫時抓出部落確診黑數,但是疫情變化莫測,為了降低醫療量能,國家朝向以快篩取代PCR的政策方向前進,該如何解決「原鄉快篩孤」」現象,原照盟也提出具體建議。

國內確診不斷暴增,面對醫療量能的吃緊,醫界紛紛呼籲以快篩取代PCR方式,指揮官陳時中也鬆口,這兩天會公布「快篩陽性視同確診」的相關指引。因此,醫療院所駐點原鄉進行PCR檢測,雖然可以暫時抓出部落確診黑數,但卻非長久之計,提供足夠的快篩試劑才是長久之道,也讓族人享有「自主快篩」的權利。不過,對於無快篩販售據點的原鄉地區,該怎麼取得快篩試劑?原照會也提出具體建議。

原照會祕書長宋聖君:「可以配合衛生所的巡迴醫療,要施打疫苗,或是提供篩劑的購買窗口,或是結合據點型的服務,就是可以提供需要者購買快篩,另外就是原鄉地區的衛生所,篩檢的量能也要提高。」新竹縣議員劉建民:「希望我們快篩的販賣,可以在不管在前山後山,希望有一個據點。」

曾經在泰國待過兩年的泰雅族獨立記者Temu Tatan也分享泰國經驗,表示在疫情入侵泰國境內當下,由於泰國地緣遼闊,為了讓快篩試劑可以盡快送入偏遠地區,政府則是利用物流系統來分擔。

獨立記者 施漢(Temu Tatan):「運用很好的貨運系統送到家裡,所以他們根本不用出去就可以拿到快篩,甚至更多的醫療用品來抵抗新冠肺炎,可是最主要的重點是要拿到快篩,我們現在台灣就是沒有快篩。」

除了快篩試劑不敷使用外,原鄉部落也面臨到居家隔離確診者,收不到隔離單,系統的延宕,讓地方的村長無法造冊,協助居隔者發送防疫包等物資。

尖石新樂村長朱元章:「我們去發送所謂的關懷包防疫包,我們是按照中央疫情的機制,我們有名冊我們才能發放,現在都沒有我們怎麼發,你隔離單都沒有來,我們怎麼做。」

第一線基層人員表示,中央政府政策在原鄉宣導不夠徹底,導致居隔的居民措手不及。只盼政府指引更明確、系統回覆更迅速,不要等到解除隔離才拿到物資。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