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源初與心創」泰雅2編織工藝家展30年研究成果

大綱

為了要分享過去三十年來研究織布工藝的成果,素有人間國寶之稱的尤瑪.達陸,以及苗栗泰安鄉編織工藝師林淑莉,兩人共同在台中大里纖維工藝博物館,以「源初與心創─泰雅傳統織品研究與創新展」為主題,展出了各種研究資料以及編織技法,除了在傳統外,也透過現代婚慶為主題,將傳統編織工藝結合現代元素,來呈現傳統編織工藝的創新及運用,希望透過這樣的展覽讓傳統文化達到傳承以及新創的目的。

台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為了傳承泰雅編織工藝,展出尤瑪.達陸以及林淑莉兩位泰雅編織工藝家,過去三十年來研究織布工藝的成果,除了各式各樣織布工具的硬體展示外,還大量地將過去各種研究資料整理成冊,大方地拿出來供民眾閱覽,希望為泰雅編織文化的傳承盡份心力。

策展人尤瑪.達陸說:「其實最主要希望把我跟淑莉老師,這三十年整理出來的泰雅族織布技術跟織布的知識可以分享出來,能夠讓年輕的孩子能夠接續台灣原住民的文化知識。」林淑莉也說:「傳統這樣的織布技術有一些斷層,發現自己在學習的時候就碰到困難了,如果我們沒有把這二三十年累積的經驗跟技術能夠傳承跟分享出去的話,那我們未來下一代根本找不到老師。」

在這次的展區規劃大致分為傳統與現代,意味著承先啟後的概念,除了展出各式各樣編織技法,所需的工具與資料外,林淑莉老師也透過婚紗禮服為主題,展出傳統編織結合現代時尚的設計,希望將傳統織布賦予新生命,也能結合現代流行持續運用,創新的概念也成為這次展覽最吸睛的地方。

編織工藝師林淑莉說:「手織布如果你要很嚴謹地去要求傳統,那把顏色跟圖紋拉回到原來的,但是如果要跳脫傳統,把顏色全部拿掉其實就很現代的感覺,所以就看你織者如何去表現跟轉換。」

觀展民眾呂怡屏說:「我覺得它其實集結,老師很多年來的心血跟成果是很值得來看的一個展覽。」

這次展出到6月5號為止,透過兩位老師的分享,對於原民編織工藝有興趣或想學習的民眾是一場不能錯過的展覽。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