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北埔國小舞蹈隊 重現噶瑪蘭治療儀式樂舞獲特優

  • 發布:2022-04-11 12:43
  • 新城
  • Lo'oh

大綱

全國學生舞蹈比賽決賽上,花蓮新城鄉北埔國小舞蹈隊以噶瑪蘭族樂舞出賽,重現噶瑪蘭族治療儀式的樂舞,展示獨有的「仰頸轉頭」樂舞動作,最後奪下了國小民俗舞全國特優的佳績。

花蓮北埔國小指導老師莊國鑫及鄭靜慧老師,歷經多年田野調查,與噶瑪蘭族耆老學習傳唱治療儀式的部分樂舞,結合了文化意涵,編列「噶瑪蘭悠遠樂舞情」舞碼,噶瑪蘭族人獨有的「仰頸轉頭」樂舞動作是原住民族群中獨特的肢體語彙。

指導老師 Kati-Lawas(莊國鑫)表示:「學校舞蹈隊一直都是以多元文化作為教育的宗旨,舞蹈隊裡面除了,原住民跟非原住民的孩子都在裡頭外;我們更透過多年來的阿美族之外更從撒奇萊雅族,還有近幾年的噶瑪蘭族來作為主要的舞碼,最重要的是希望透過學習不同族群的舞蹈,精進孩子的族群樂舞文化吸收以及學習。」

由於全隊從老師到學生,沒有一人是噶瑪蘭族人,卻是唯一以噶瑪蘭族樂舞為比賽舞碼的團隊,從學習語言、動作、表情及精神上,都是透過耆老一字一句教學下才完成。

學生賴萍珍說:「因為我覺得跳舞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它能讓我們把各種表情都能夠在舞蹈中展現出來,也是一種自我解放壓力的方式。」

莊國鑫表示,第一時間也將得獎消息告知噶瑪蘭族的耆老,耆老也很為學生的表現感到開心。回顧140多年前,居住在北埔的噶瑪蘭部落多達6個部落,但自從1878年加禮宛社事件後,噶瑪蘭族人逐漸被漢化,因此期望透過舞碼策劃和學習,讓更多人看見、聽見當地噶瑪蘭族人的聲音及模樣。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