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漢父原母子女獲原民身分 學者認同「綁姓氏條款」

大綱

原住民身分法的釋憲案,將在4月1號迎來最終裁判,而就在最終判決出爐前夕,3月28號多位原民學者,針對使用「姓氏綁身分」條款,對「漢父原母」的後代,設下認同門檻,是否違憲?召開記者會,主張以原住民母親、父親或是恢復傳統名字,在文化傳續上更具文化完整性。

施行20多年的原住民族身分法,只要從具有原住民身分的父親、母親或者恢復原住民名字者,就能取得原住民族身分,但現在社會在原漢通婚後,從漢父姓氏的原住民子女,到底能不能跨過「姓氏綁身份」的認同門檻,取得原住民身分?引發外界熱議。28號原民學者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意見,其中漢父學者陳叔倬表示,恐怕發生原住民身份詐騙現象。

漢父學者陳叔倬:「很多的原住民的子女,他們在恢復身分之後一年就拋棄,然後在為了要考公費留(學)考(試),公務人員然後再申請加入,然後考完之後再拋棄,這個其實都是因為漢姓,或是漢人家族在後面作祟。」

除了杜絕原住民身分遭濫用之外,鄒族學者也談到在原住民族的傳統祭儀上,是否以氏族成員身分參加,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條件。

台灣原社社長 Tibusungu Vayayana (汪明輝):「比如說我們在小米收穫祭的時候,各個家族就會到所屬的祭屋,去參加個儀式,如果你不是氏族成員,你是進不去的;你進到裡頭表示你是這個家族的成員。」

原住民族勞工聯盟召集人 Isak Afo 阿美族:「我們盼望這樣的一個主張能夠讓我們原住民內部來了解我們整個族名,或是說你用原母或是原父的名字,其實有它的文化脈絡及文化完整性。」

要保有文化傳續完整性,原民學者一致認為,若用漢父的名字,來恢復原住民族身分,將侵害原住民族的集體權。而這起有關原住民族身分法的釋憲案,將在4月1號由大法官重新解釋下,未來是否有機會以「血緣主義」,來取得原住民身分?各界都在看。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