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基金會與東華學術交流 藉種樹儀式深化雙方合作

大綱

傅爾布萊特基金會長年以來,跟全球大學進行學術交流,目前為止已經跟台灣12所大學簽訂合作企劃,包括2002年8月,跟東華大學原民院進行學術合作,昨天(25)也進行種樹儀式,希望深化雙邊學術合作。

共同種下一棵小樹,代表傅爾布萊特基金會跟東華大學學術交流的合作。基金會執行長那原道,希望這一項計畫可以像這棵小樹,產生深遠影響力。

傅爾布萊特基金會執行長那原道表示,「植樹是一個象徵,象徵我們雙方的情誼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我希望透過傅爾布萊特計畫,讓台灣和美國的關係,能夠世代延續下去。」

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說明,「不但是我們有學生,收了美國的人來當我們的學生,美國優秀學生來我們這邊就讀,我們也有教授送到美國去,更重要是我們的原住民民族學院要成立國際博士班,因為它一直受到全世界各地的,學者專家們的矚目。」

傅爾布萊特基金會目前已跟台灣12所大學簽訂合作計畫,2002年8月13號更與東華大學原民院進行學術合作,這幾年有教師前往美國訪問研究,也有幾位國外學生前來就讀東華大學,其中以原住民族學程為主。

傅爾布萊特計畫合作美籍學生柏書偉說明,「我對台灣原住民的歷史文化感興趣,我大概三年前在台大留學
一個學期的時候,來花蓮這邊參加阿美族的豐年祭,那時候我開始對這邊的當地文化感興趣。」

東華大學原民院長石忠山解釋,「建立這樣子學術交流關係,它意味著就是我們結下一個很好的緣分,讓我們未來學術交流的合作能夠更密切,為我們未來的原住民族的研究,打下一個更好的基礎。」

原民院在這項計畫扮演關鍵角色,傅爾布萊特除了學術合作,更是重要文化外交,讓前來學習研究的學生深度理解台灣原住民族的族群文化發展與歷史文化,讓雙邊合作計畫更加深遠與在地化。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