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十三行博物館公開五千年前的「史前碗公」 證明大坌坑文化與原南島語族的關係

大綱

十三行博物館首度公開距今約五千年前的「史前碗公」,要帶領民眾透過吃飯的器具,了解南島語族先民的生活智慧,同時也認識台灣島上跨越數千年的飲食文化!

口緣的刻劃紋、主體的粗繩紋以及陶缽的型態,它是證明淡水區的水碓尾遺址中,大坌坑文化存在的證物。

這個距今約五千年前的「史前碗公」,當初會被發現是因為淡海新市鎮在新建自來水廠配水池時,意外被挖掘出來,學者們得知後,也立刻進行搶救發掘的工作!

十三行博物館教育研究組研究助理彭佳鴻說:「在北台灣,尤其是北部的大坌坑文化,出土的文物非常少,而且都是碎片為主,那很難得我們這次有遇到這件可以拼湊起來這麼完整的陶缽,所以在北台灣它是非常珍貴稀有的。」

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副教授厲以壯說:「所有陶器的紋飾都有兩種功能,一種是我們純粹從功能上,從結構上
它紋飾可以強化陶器的結構體,另外一個就是美觀,這個美觀還包含了它也許有儀式的意義。」

雖然史前碗公有將近三分之一的部分不完整,仔細看看碗公上的精彩畫紋,被學者視為大坌坑文化中,重要的文物之一,極具藝術及研究價值。

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副教授厲以壯說:「我們在做搶救發掘的時候發現相當厚的文化層,裡面整個完整的都是大坌坑文化層,所以那個發現是滿驚訝的,而且還有足夠的樣本可以讓我們做年代測定,那時間的分布是從距今4300年到4700年,這個年代跟訊塘埔文化年代其實是重疊的,這不是兩群不同的人,這是祖先跟後代關係。」

學者根據目前的考古證據得出,大坌坑文化是整個南島語族的祖先,也就是所謂的「原」南島語族,而十三行博物館也把這個大約五千多歲的史前碗公,首度展示在大眾面前,不只讓大眾更了解南島語族先人的生活智慧、工藝展現,也是串聯數千年飲食文化的重要證明。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