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灣原民工藝展 展現獨特文化與生活智慧

大綱

由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舉辦的台灣原民工藝展,以天然素材來營造策展,包括口簧琴、苧麻編織等文化工藝,今天(10)在苗栗工藝產業研發分館,舉辦開幕記者會。

為了推廣原住民族就地取材的特色文化工藝品,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特別舉辦原物語工藝展。來自台東石山部落,藉由月桃特色作物,發展出文化藝術產業,提供族人就業機會,讓農村再生。

工藝家 Masu(林宋博芳)表示,「希望我們的工班、還有我們在做的工藝師,來發展出更多的一些在地工作,讓更多人在部落裡面生存跟生活,就是希望年輕人怎樣扎根。」

懸掛在展覽上的賽夏族傳統服飾,迷人的族群圖騰與編織技法,吸引眾人目光。這是族人走訪各大博物館,經歷長時間的調查追尋,才重拾傳統文化的成果,現在更透過不斷學習跟紀錄,要將這項工藝持續傳承。

工藝家 ya’aw a kalih baba:i'(風順恩)表示,「七年前我們開始在走各大博物館,去學習找尋圖騰、跟學習它的傳統技法,把我們賽夏族的技法跟我們賽夏族的圖騰,能夠傳衍出去能夠讓更多人知道。」

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表示,部落族人善用各種自然資源,發展出不同形式工藝創作與生活技藝,而這些作品不單只有實用性,也乘載在地族群部落歷史記憶。

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張仁吉表示,「這種原物料的物件代表是一種對自然的尊重,工藝的多元化不單單只是物件、不單單只是一種聲音,也表達一種深層的文化現象。」

張仁吉表示,原民部落在地工藝創作理念,隱含著與土地相處,所蘊藏的自然友善跟永續精神。藉由原民工藝展示,體驗原民文化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活哲學,了解傳統知識與實踐。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