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18位單車騎士訪教會 邀請加入族語聖經翻譯工作

大綱

為支持原住民族母語聖經翻譯工作,18位騎士邊騎邊拜訪不同族群的原民教會,期望透過實地走訪,呼籲更多族人朋友加入聖經翻譯行列。而原民會也透露,今年將計畫與教會團體合作,共同守護族語。

當18位騎士完成共555公里的路程,回到了最終站時,等待多時的家人立刻送上大大的擁抱。為支持原住民族母語聖經翻譯工作,18位騎士透過騎自行車的方式,沿路拜訪10間原民教會,學習不同族群的語言文化。期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喚起地方對母語保存的重視。

原宣教育幹事牧師日依.達里瑪勞說:「現在其實在原住民的原鄉,還有很多的族語是沒有被翻譯起來的,那他們看到這樣的一個現況的時候,他們擔負起這樣一個使命。」

富有生命力的獻詩,展現了對於語言文化保存的決心。其中帶頭領唱的Iwan就表示,在協助翻譯聖經的同時,也是增加對於語言的認識。

單車騎士Iwan Sing說:「因為我本身是在協助在做母語聖經的修訂,特別是阿美語的部分,那我自己在修訂的過程中也遇到很大的困難,因為我自己本身雖然是阿美族人,但是因為長期在台北長大,我自己族語不是很好,那透過在做聖經翻譯的過程中,慢慢地學習一些族語。」

而原民會也表示,教會一直以來都是族語保存和傳承很重要的基地,期望族語翻譯工作可透過信仰的力量,讓更多人投身其中。

原民會教文處副處長Biung Takisvilainan(邱文隆)說:「有一群人不只因著上帝的愛,也把自己投入在做翻譯,把各個族群的語言翻譯成聖經這件事情,其實我們也關心到了,我們一直希望有一些連結。」

原民會也透露,預計從今年開始會與各教會共同合作,擴大族語傳承的範圍,共同努力守護語言文化。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