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商品設計賽頒獎 盼孩子邊玩邊學原民文化

大綱

今年的桃園市原住民商品設計競賽,在今(16)天下午進行頒獎。而今年的主題特別以「童趣」作為發展,其中以”手作布書”和利用鬼針草發想的一系列小遊戲,分別獲得工藝設計組和平面設計金獎,來期盼小孩子能夠在玩中學,學中玩,學習原民文化。

以阿美族情人袋為布書封面,翻開後,可以看到一頁頁不同的原民傳統作物,以及各族的文化特色。這是這次桃園市原住民商品設計競賽的工藝設計組金獎作品《holol和樂小布書》,獲獎者黃堯慧本身並不是原住民,但因喜愛原民文化,因此長期參與原民活動,了解原民自然生態和文化。而黃堯慧也說,其實這次作品發想很單純,就只是想讓孩子在玩中學、學中玩。

工藝設計組金獎得主黃堯慧表示,「這本布書的名字叫做和樂小布書,那它的名字是取自於來自阿美族的holol,這個字義的意思就是玩的意思,那我們其實對於原住民文化、還有就是到野外去,就是自然觀察我們都很喜歡,所以我們才會去想到這一些為主題。」

這次商品設計的競賽主題,特別以阿美族的玩樂一詞《salama》作為主題,因此獲得平面設計金獎的獲獎人,阿美族的Dengle,作品發想也以小時候常見到植物,鬼針草來出發,利用鬼針草有黏性的特點,設計出類似飛鏢的童趣小遊戲。

平面設計組金獎得主Dengle(林育玄)表示,「鬼針草、咸豐草,它有一些沾黏性的特性,那以沾黏性的方式去讓它做成像魔鬼氈的結構,那背面的話,因為我們鬼針草大家都玩過,那我們都會丟人玩鬧,那我們這次不要丟人,我們丟動物就有點像原住民在打獵的方式。」

而這次的頒獎典禮也融合了桃園原民文化館的教育展主題第三幕,「自然幻境」的開展。策展人Alie 透過編織品的藝術創作,重現自己兒時的部落記憶,透過孩子的視角,重現感受大自然的美。

策展人Alie Tamapima (金陳怡蒨),「我們以小朋友的角度想像空間,來去做藝術的發想,比如說巨大的花朵,我們小時候看那些都是小花小草,長大之後發現,小時候看到的東西是非常巨大的,可是長大之後這些東西都變得很渺小,其實我所有的展品都是希望,小朋友就去觸摸,然後希望他們經由觸摸不同的質感,然後可以去衍生他們以後對藝術的創作的想像空間。」

桃園市原民發展基金會近年積極推動,原民相關的文創產業發展,以將原民文創產業,與其他產業達到跨界共榮,為未來發展的主要目標。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