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布農族分食文化之美 小學和部落合作教學

  • 發布:2022-02-09 12:42
  • 信義
  • Hundiv

大綱

為了傳承布農族分享文化的精神,信義國小和信義鄉原家中心,與明德部落族人共同合辦布農族豬肉分食課程,教導族人不只是吃吃豬肉,也要了解背後所傳達的分享與祝福理念。

一邊切肉一邊講述布農族人的分食文化,殺豬是布農族極具代表性的文化之一,族人會分工合作進行肢解與內臟清洗,整個處理過程相當嚴謹,也在分食文化當中傳達尊敬家族長輩的觀念。

明德部落耆老Dahu說:「殺豬分食的時候,一定要給長輩去執行第一刀的分割,切完之後晚輩要拿一杯酒給他,以前也有用碗敬酒。」

這次的布農分食文化活動,是由信義國小和信義鄉原家中心以及明德部落族人一起合辦,希望透過沉浸式的共學,讓長者跟小孩能夠增進感情,一起學習重要的分食文化。

信義國小校長史強福說:「我們也很高興原住民家庭服務中心願意跟學校一起配合,除了在殺豬分食以外,他們也對一些我們傳統的食物怎麼樣去搭配現在的飲食習慣,然後去灌輸我們小朋友正常健康的飲食概念。」

信義鄉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社工全秀杰也說:「那也透過跟社區的連結,老人耆老的部分實地的教學,我們看重的不是分食的這個動作,而是社區孩子還有長老共同去維護這個文化,然後去傳承這個文化。」

殺豬儀式最常見是在婚嫁的時候,藉由分送豬肉祝福兩位新人的婚姻美滿,也將喜悅分享給部落族人,傳達分享與祝福的分食文化理念,期盼透過學校與部落的共學課程,讓珍貴且具有意義的分食傳統繼續傳承保留。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