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南【祭得穿衣服】特展 與撒奇萊雅簽傳智授權

大綱

臺南市原民會辦理《祭得穿衣服》主題特展記者會,展出阿美族、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的傳統服飾,更與撒奇萊雅族,簽屬原住民族傳統智慧財產創作專用永久非專屬授權,內容包括「撒奇萊雅族男女服飾含配件」、「圖騰與抗洪戰汛傳說」、「Palamal火神祭」等三項標的。

噶瑪蘭族和撒奇萊雅族,因為加禮宛以及達固湖灣事件,曾暫時隱居阿美族之中,經過通婚混居,常被外界誤會是阿美族,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三個族群的服飾以及文化差異,臺南市原民會辦理《祭得穿衣服》主題特展。

洄瀾舞集副團長張靜嘉點出,「有紅色、有藍色、有黑色,那黑色就是祭司在穿的,那藍色的話是特別的部落才有,不是每一個部落都有的服飾」。

另外台南市原民會,也和撒奇萊雅族,簽屬原住民族傳統智慧財產創作專用永久非專屬授權,內容包括撒奇萊雅族男女服飾含配件、圖騰與抗洪戰汛傳說、Palamal火神祭。

撒奇萊雅原傳智代表陳俊男表示,「我們這個智慧財產權,保護的是避免誤用,但是如果是公家機關、或是公益團體那麼,基於教育推廣公益的立場,我們絕對是無償使用無償授予」。

台南市原民會主委白惠蘭表示,「這一次跟撒奇萊雅也是這樣,我們在文物上面服飾上面,然後火神祭這樣的智慧財產權,他們都願意跟我們無償分享」。

特展除了展出阿美族、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傳統服飾,也記錄了服飾的製作方式,像是噶瑪蘭族特有的香蕉絲織布工藝等,讓民眾認識其中的文化內涵。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