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政府遷台收編土地 賽夏族陳情人力求返還故土

大綱

過去許多原住民族土地,因為殖民政權入侵,被迫收歸國有,像在新竹林區管理處,將近150公頃大的第二林班地,過往都是賽夏族朱姓家族的土地,直至今日,都還能看見他們的生活痕跡,但因為國民政府來台後,土地收歸國有,迫使朱家人因此四散,但他們並不放棄,近年多次陳情到原轉會,希望終有一天,能將失去的土地,增劃編為原保地,實踐原住民族土地正義。

記者 Ciwas Yamai表示:「記者所站的位置,在竹37-1鄉道6公里處,也是新竹林區管理處的國有林班地,但是跟著我們的鏡頭走,您會發現這裡有一條小徑,其實大約在半個多世紀以前,這裡全部都是朱姓,賽夏族人的生活領域。」

沿著陡峭山徑,會發現紅色磚瓦,散落腳邊,再深入山中,還能看見土地公廟和金爐地,這些都是過去賽夏族朱姓家族的生活痕跡,但卻因為民國38年,國民政府來台後,徹底改變族人與山共存的緊密關係。

而原轉會族群委員 bo:ong a para:in (趙山琳)則向記者表示:「他(朱姓家族)45年期間,被迫遷了以後,那個整塊地,規劃為林務局。」

放眼望去,原本屬於朱姓家族的150公頃土地,全都收歸國有,變為林務局管轄土地,也讓朱姓家族因此四散。不過他們並不服氣,已從民國77年開始,不間斷地陳情,力圖討回土地,希望能實踐原住民族土地轉型正義。

原轉會族群委員 bo:ong a para:in (趙山琳) 接著說明:「陳情人朱金火想說,歸還他在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的第二林班地,裡面的舊遺址,還有他的一個周邊的,以前所種植土地的財產。」

朱姓陳情人陳情到原轉會,希望透過歷史調查,返還遲來的正義,並將原本屬於家族的土地,增劃編為原保地。這次會勘雖無法立即做決策,但林務局回應,未來會再擇期進行二次複勘。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