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市開設技能培力課程 教授泰雅傳統織布技藝

大綱

近日就在桃園復興區開課,教導當地婦女傳統泰雅族織帶的課程,希望讓原民婦女們能利用這項技能,結合文化技藝跟經濟發展。

專注的眼神,一針一線,仔細地完成作品,這是桃園市婦女發展中心,針對原住民婦女舉辦的多元技藝培力課程。希望透過教授泰雅傳統織布技藝,讓復興區泰雅族婦女,利用傳統技藝來跟經濟產業做連結。


桃園市婦女發展中心督導張淑華表示,「我們從今年開始,在復興地區辦理婦女的技能培力,那針對的就是原住民婦女,那我們希望把這個技藝傳承之外,當然還有技能培訓,希望說有很多原住民婦女,可能會有一些手作的經驗,那如何將這些手作的經驗,轉換成經濟收入,那我們就是透過這一系列的課程,那希望能夠把這樣一個資源,輸送到復興地區」。

學員們認真的神情,以及老師細心的教導,一步步完成手中織帶。老師希望傳授傳統技藝,不只是讓學員更了解泰雅文化,更多的是期待他們能靠著這項技術,在部落創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學員潘美蘭表示,「因為我本身是(一半)平埔族,對織布來講是比較沒有那麼熟悉,比較陌生一點,所以我覺得對我來講是新的嘗試」。

另一名學員Byacing (鍾巧柔)則說,「因為我有在我們這裡的偏鄉,介壽國中教課,然後我是來學習不同老師的一些編織的教法,以助於我之後,如果教我的學生的話,就是會有比較多的創作靈感」。

講師Ali kenu(梁美花)表示,「透過織布,讓我們在地的學員,能夠知道我們泰雅的傳統文化。因為我們在山上,就業機會比較低,想說教他們一些織布的技能,能夠讓他們去做一些東西,用這個方式維生」。

桃園市婦女發展中心表示,未來將有更多針對原住民婦女的技藝培養活動,也期望更多原民婦女一同參與,讓文化技藝與產業之間,有更多火花與結合。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