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族語戲劇競賽第11年 小孩大人都賣力投入

大綱

原民會籌辦族語戲劇競賽邁入第11年,今天(11)在陽明交通大學展開兩天賽程。比賽現場可以看到,每支參賽隊伍盛裝打扮,還有小朋友用流利的族語展現精湛演技。

跟著部落祭司重複呼喊,逼真模擬排灣族「paputakit」佩刀儀式,這樣的莊嚴場面不只在部落發生,還被搬上族語戲劇競賽舞臺。

族語戲劇競賽家庭組參賽者瑪藟姿說:「從不懂事的小男孩轉成青少年的過程,他有一個責任要去保護家園,承擔很多部落的責任。」

這是排灣族男孩轉大人的重要過程之一,如今被寫進族語劇本,這個參賽隊伍來自屏東泰武鄉的家庭,過去一年透過族語學習家庭計畫,四代同堂學族語,更意外發現孩子的學習力遠超過大人。

語推人員芭芭伊多樂門說:「孩子從小我們用族語跟他講,所有劇本他都聽得懂,我們在練習過程中,他媽媽比較弱,他媽媽忘記她的台詞,這個孩子還會幫他媽媽背台詞。」

族語戲劇競賽家庭組參賽者伊靈海洋說:「就是很自然地,我想用什麼東西、叫孩子做什麼,我都會用族語跟他們講話。」

要能在舞臺上大方演繹並以流利族語對談,許多參賽家庭都說,沉浸式族語環境就是關鍵,而孩子們也在賽後自信地說⋯⋯。

族語戲劇競賽家庭組參賽者李恆、Ibu(周江羚)說:「我很會講族語,我們族語有變強。」「有學到一些族語和故事。」

第11屆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11號展開兩天賽程,共計23支隊伍輪番飆戲。

原民會副主委Afas Falah(林碧霞)表示:「今天(11)我們用自己的族語,而不是用華語,說出自己的文化內涵來,我相信這是每個人的責任。」

比賽現場可以看見每支隊伍盛裝打扮,展現苦練成果,主辦單位期許,透過競賽讓族語種子一個傳一個,有朝一日也能踏出一片原住民族語戲劇世界。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