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國原住民族教育論壇!邀各校分享經驗 盼孩童從小認識部落文化與自信

大綱

為了要持續精進原住民族教育發展,苗栗縣原教中心辦理全國原住民族教育論壇,邀集全國各地原住民重點學校以及民族實驗學校,來共同分享民族教育的各項成果,其中除了讓學生增加民族自信外,大家也發現部落學校在實施民族教育過程中,同時也帶動部落對於傳統文化的重視與復振效果。

不論是原住民重點學校,還是走了6年的民族實驗教育,許多原民學校老師及校長,來到苗栗國教輔導團,參與110年度全國原住民族教育論壇,除了互相吸取民族文化教育推展經驗外,也分享各校努力的成果。

新北市德拉楠民族實驗小學校長陳進德分享:「在我們轉型變成原住民實驗學校之前,就來參加這些論壇,然後吸取一些走在前面,原民實驗教育的一些夥伴們他們的知識,分享一些例子都非常珍貴,我發覺他們都帶出了孩子的一個自信,跟自己部落的一個特色,這個也是我們學習的一個目標。」

宜蘭縣實驗教育審議委員陳香英表示:「尤其是透過民族教育,讓孩子找回自己,知道自己的文化的精神跟文化的好,然後也更能夠適應現代的社會,因為他建立了信心,了解了自己。」

除了學校對學生實施民族教育,有助於學生建構族群文化知識體系並建立自信外,過程中也影響部落族人對自身文化的重視,甚至加入與參與,也成為學校推行民族教育的附加價值。

仁愛鄉仁愛國小校長沈慧美則是認為:「我覺得這個部分在文化學習場域裡面,它不會只有是在學校,它是包含了社區跟部落,然後去做一些重點式的,把這些文化知識體系建構起來,我覺得是更容易去推動我們這個,部落型的這個學校的原住民族教育。」

苗栗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執行長盧曉玲進一步說明:「我們一再強調的就是,學校的教育不是只有學校在辦,部落的孩子是要部落一起來教導,那在我們在做實驗教育的時候其實部落也在一起成長,老師也在一起成長,當你做一個民族教育的實踐的時候,你會發現整個部落是動起來的,大家一起來共學一起來成長。」

這場論壇中,雖然看見民族教育發展的各項的成果,但也有一些瓶頸仍需克服,像是文化教師的培育,以及學生畢業後的接軌,透過這場討論,大家都希望民族教育的發展,能夠一年比一年成熟。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