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資深藝人千百惠曬中國身分證 國會聚焦紅色滲透原鄉

大綱

今天(12/1)國會殿堂上,多位綠營立委輪番質詢,針對中共過去常用七大手法,滲透原鄉部落,對此現象,原民會表示,已經有所掌握。除此之外,最近泰雅族歌手千百惠在網路上,高調亮出中國身分證,並認同自己來自「中國台灣高山族」,也成為了立委的質詢焦點。

民進黨立法委員湯蕙禎說,「中共對新疆的種族滅絕,它對於國內的原住民,都是這樣的殘暴,那我們台灣溫水煮青蛙,完全沒感覺。」

多位綠營立委質疑,中共過去善用經濟採購、金援捐贈、文化交流到網媒傳播等七大手法,「紅色滲透」原鄉部落,擔憂族人因此受到中國統戰手法干擾。對此現象,原民會已有掌握,主委夷將‧拔路兒也補充,現正努力分散市場,讓原民經濟、產業不致過度依賴中國。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每年都會在日本舉辦的,博覽會來參加旅展,我們也會透過泰國、甚至在新加玻、馬來西亞,很多我們的部落旅遊以及相關產業部分,我們都儘量分散我們的市場,讓我們的原住民在國際上,整個經濟產業交流不要再依賴中國。」

也因4年前曾發生過,原民會帶領原民產業前往中國參加博覽會,但當時中方要求把「原住民族委員會」招牌,改成「少數民族」,甚至沒經過同意就撤下招牌,最終讓族人敗興而歸。

國民黨立法委員Yosi Takun (孔文吉)說,「現在我們政府是比較推展說往東南亞國協交流,究竟還是有語言文化的隔閡,所以這個我認為不要因為說少數民族,名稱問題而受到影響,要把大陸看成是一個市場,因為經濟跟市場這個是沒有什麼意識形態的。」

除此之外,來自新竹的泰雅族歌手千百惠,日前高調亮出中國身分證,並認同自己來自「中國台灣高山族」,也成為立委質詢焦點。

民進黨立法委員張宏陸質問,「主委你覺得她這樣講,她是台灣的高山族,這樣對於原住民族,我們這樣子的自我認同有沒有貶低啊?」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則說,「這個高山族的稱法,本來就是我們原住民族反對的稱呼,所以我們過去幾年才會要求正名為原住民族。」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提到,「想想中國境內像是內蒙古、新疆等民族,他們所受到的迫害,為了捍衛自己文化語言,那種捍衛主體的勇氣,原住民從來都不會害怕,我想更不需要靠一張中國身分證,就不會被受欺辱。」

正因為台灣與中國,存在切不斷理還亂的微妙政治關係,也讓原住民族身分認同與兩岸經貿交流議題,顯得更加敏感。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