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民間匠人未獲文資身分 立委憂傳統工藝失傳

大綱

傳統工藝是生活文化的傳承,文化部過去曾公告不少人間國寶,但在仍有許多未具有文資身分的匠師、職人還沒能被發掘,技藝卻已流失;今日(27)在立法院教文委員會上,就有立委呼籲文化部,應該要更主動重視這些擁有珍貴技藝的人才。

文化部將許多傳統工藝師登錄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誕生不少人間國寶,但仍有許多具備文化技藝的長者因為沒有文資身分,沒能納進傳統技藝師徒制補助,無人傳承,將來就可能走入歷史。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vs 文化部長 史哲:「(泰武鄉有一個佳興村,它從日治時期日本人就在那個地方做木雕學校,而且很多木雕師的作品現在在全世界各地博物館被放藏,部落幾乎家家都是工藝木雕師、都死了,而且我去參加他們的告別式我難過,因為家裡的人沒有讀什麼書、也不懂,他們的告別式連個紀錄,他的豐功偉業內容都沒有。)我想委員剛提的這些,我們拿回去研究一下好不好。」

搶救文化就是跟時間賽跑,在保護傳統技藝的同時,展示文化遺產的場館同為重要;但從104年《博物館法》通過之後,其中博物館法第六條就是要設置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但至今仍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樓。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鄭天財)vs 文化部長 史哲:「各部會很多的意見,主計總處甚至人事行政總處、國發會很多意見,我就不曉得為什麼,我念的好幾個文化部的(場館)都那麼順利?有意見的這些。(如果有適當的機會(協調)。)有適當啦!因為你是法律的主管機關。」

文化部近期推動黑潮計畫,目標是壯大台灣文化內涵、要建立本土自信;但立委就呼籲應該要更凸顯台灣特有的原住民文化,不單是蘊含民族的智慧和歷史,更是台灣獨步全球的文化寶藏。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