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拉索埃部落歌謠班 採老幼共學模式活化族語

大綱

為了傳續歌謠文化,花蓮拉索埃部落族人,自主組成母語歌謠班,成員從10歲到80歲,藉著老幼共學模式,在學習過程中活用母語,期盼能夠透過這次課程讓阿美族母語歌謠傳唱不斷,聲聲不息。

孩子們自信的跟耆老們一同吟唱傳統歌謠,沉醉在美好的旋律中。這裡是光復鄉拉索埃部落歌謠班,為了傳承祖先的歌謠智慧,族人自主形成歌謠班藉由老幼共學模式,活化族語。

歌謠班成員徐永漩說,能夠跟阿公阿嬤一起唱歌感覺開心。另一名歌謠班成員 Ifu (林宇安)說:「可以傳承、有時唱錯、有時候沒有,不過練習的時候很開心。」

耆老Acam Elid (曾春蘭)表示,「現在的孩子們都是說華語,語言教育也是華語,但是我們老人家都很生疏,非常心痛語言的流失,期望他們要了解我們的語言,不斷地傳給下一代,才不會沒有原住民的聲音,真的很開心看到這些孩子的表現。」

拉索埃文產協會理事長張廖騰輝表示,本次歌謠班共安排5首日常歌謠及古調的學習,吸引將近30位族人一同參與,最小的成員只有10歲,教學過程中也意外拉近跨世代的互動距離及族群認同。

語推人員Piyaw Pongal (梁美華)說,「剛開始學歌的第一天,他們會拒絕學習、會排斥,第二天、第三天就琅琅上口有些概念了,第四天、第五天他們就牢記在腦海了,從我們的角度看來見證了文化傳承的火種新生。」

花蓮縣光復鄉長林清水說,「歌舞是對我們心中的信仰,最虔誠的表現,用母語來唱母語歌真的很不容易,把這個感覺 感情也好傳給下一代真的很值得鼓勵。」

在過去,原住民族都是藉由歌謠的媒介來傳承歷史與情緒表達,因此為了避免瀕危語言走入黃昏,目前各部落也開始積極想方設法,延續文化命脈。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