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kuba修繕短期無經費撥款 部落盼順利完工

大綱

今年達邦和特富野社分別進行大規模kuba修繕,已向原民會、文資局等行政機關申請經費,但因多數經費要等完工才會撥款,加上自籌經費也仍有缺口,族人就擔心kuba修繕工程,距離完工將遙遙無期。

二月正逢鄒族人重要祭典《mayasvi》,作為祭儀的場域kuba,今年兩社都因內部結構老舊而在祭典前進行大規模的修繕。經費來源雖然都與各行政單位來提報申請,但多數須等到工程結束才會撥下經費,所以在已支出的百萬費用中大多由協會和族人分擔,自籌經費也尚未補足。

阿里山達邦社領袖 mo’o ‘e peongsi (汪啟德):「這個大的工程從開始到現在,該支出的都已經支出,已經支出到兩百(萬)出頭,在我們估算當中缺額、缺口可能在五六十萬上下。」

嘉義縣鄒族庫巴特富野社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 高德生:「如果說真的要按照這kuba整個工程的修建,除了主題(要)的材料工程之外,還有周邊的花費的話,你沒有一百五十萬是很難的,已經支出的費用到目前還都是好像欠債(代墊)的狀況。」

就以特富野kuba的狀況來看,協會估算修繕總花費需1千1百多萬,倘若金源都要等到工程結束才撥款,恐怕kuba都還沒修繕好,部落早就沒了經費。因此協會就建議以分段撥款方式來進行,也希望原民會協助設立專為修繕傳統建屋的經費計畫,來保護文化重要資產。

嘉義縣鄒族庫巴特富野社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 高德生:「進(入)到哪一個工事(程)去核銷哪些經費,我希望在這樣的工作的狀況之下,局部局部的把經費就一起投入進來。(kuba)它屬於原住民,原民會很重要的資產,但是這個建築物既然被劃定(國家)重要文化資產的話,那麼政府的某一些單位,應該對這樣一個所謂重要文化資產,有一個既(制)定的一個預算去保護、去維護。」

原民會也回應已收到修繕計劃書,後續也將與文資局、阿里山鄉公所,共同處理相關事宜。而對於族人而言,唯一的期待就是經費趕快到位,順利完成修繕工程。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