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道卡斯族藺草編織技術逐漸消失 族人復興傳統工藝

大綱

藺草編織原本是苗栗道卡斯族人的傳統工藝,早期也是重要的經濟來源,但隨著工商業發達,這項技藝也逐漸消失在道卡斯族人生活之中,直到近幾年民族意識抬頭,族人想要復振這樣的傳統工藝,希望把藺草編織技法,趕緊從長輩身上學回來,也讓這樣的傳統工藝持續傳承跟發展,再現道卡斯族藺草編傳統文化。

藺草編織工藝起源於苗栗道卡斯族,但隨著工商業發達,族人經濟來源不再倚靠藺編來獲取,藺草編織技法就逐漸消失在道卡斯族人生活當中,若不是家中長輩提起,許多人年輕一輩根本不了解,過去有藺草編織這樣的工藝,存在生活跟文化當中。

學員黃銘珠表示:「我媽媽住在苑裡,然後我發現她,因為她有點失智了嘛,然後她講的話就是跟那個有關係,就是一直在講說她要做藺草(編),她年輕還沒有結婚之前,她就是在做藺草,只是那一段記憶她完全沒告訴我。」

苗栗道卡斯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劉新苗說明:「所有的族群裡面就是只有我們有這個藺草編,現在就是說大家族人有一個共識,希望說藺草編不要失傳就對了啦,不要失傳所以我們現在就是,只要有機會,把這個文化繼續來承傳下去。 」

因此,為了復振道卡斯族的藺草編文化,苗栗道卡斯族新港社,透過平埔族群聚落活力計畫,前後用了五年時間,從田調到實作,努力學習這項傳統工藝,目前許多社區婦女從無到有,已經可以做出包包跟帽子等複雜的工序。

活力計畫營造員蕭綾均說:「那個藺編是道卡斯族人,他們早期就會運用這個藺草,做一些生活器具,就是比方說背包啦,還是說草蓆這一類的,所以從107年那個時候是,只是簡單的介紹一下藺草,然後後面呢到108年的時候才開始進入編織,然後今年度我們是用背包。」

學員王麗珠分享:「為什麼會學這個呢,主要是我公公他有一個帽子,它是一個有100年的帽子,它現在呈現了那種,已經有一點脆掉,所以我想說幫他復刻一個,他那曾經父親戴過的帽子,這樣子那,也學學也覺得說這個東西,做給朋友分享也是一個很好的。」

苗栗道卡斯族新港社族人,除了積極復振藺草編織這項傳統工藝,也希望進一步發展藺草編的文創商機,讓這個消失在部落數十年的傳統工藝,重新再現。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