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憂焚燒場汙染 澳花村爭取台泥赴部落說明

大綱

而談到台泥垃圾焚燒場議題,距離花蓮秀林台泥和平廠,只有一座橋的宜蘭縣澳花村,從三年前台泥要擴建設垃圾焚燒場時的說明會,就將澳花村族人排除在外,族人期盼政府未來能落實監督機制。

宜蘭縣南澳鄉德卡倫部落居民 Apang Hiro(石玉鳳)說:「行政區有地理的界線,但是你空汙它並不會有屏障,他們用行政區的概念,就把排除我們澳花村。後來我們也堅持要有一個監測的(單位),就是後面執行要有一個監測的,那裡面也都沒有我們澳花的民眾。」

無奈地說出自己的擔憂,南澳德卡倫部落的居民表示,部落距離秀林台泥和平廠,其實只有一座橋,也是多數族人的生活圈,面對焚燒場是否會排放有毒氣體,或相關環境汙染問題,希望台泥能到澳花村,仔細地說明。另外,也有族人表示,台泥和平廠進行環評,是距今約20年前的事,在氣候變遷、環境改變的20年後,卻仍使用同一套環評準則,表示無法接受。

宜蘭縣南澳鄉德卡倫部落會議總幹事 哈勇 諾幹表示:「請問20年多年前做的環評,跟我們現在的環境負荷量能不能做一個相等。那所以我們會認為說,這個花連縣政府它用地方自治的權限,他要怎麼樣呢?他要讓台泥用環差分析的方式去處理這件事情,我們會認為說是非常地不服。」

將不滿情緒化為行動,族人也向行政院環保署發出公民告知,盼由中央重啟環境評估程序,就在4號的撤銷台泥廠環差審查訴訟的言詞辯論庭上,環保署代表律師卻在言詞辯論庭表示,此案與環保署,並無直接關係。

法扶原民中心律師 林韋翰提到:「從過程當中的主張就覺得,這個案件規模一定不是環差,而且也不是花蓮縣政府來做。我們有把我們相關的訴求送到環保署,他要來去審查是不是自己要來做這件事情,自己要來做環評程序。那在環評之前是不是要停止台泥做一些開發,所以其實他一收到公民告知函釋,就是他的問題,絕對不會是沒有他的事情。」

台泥發言人葉毓君表示,4月27由環保署召開的會議中,花蓮縣和平村長及部落會議副主席,皆公開表示大部分居民支持台泥轉型,但德卡倫部落族人的聲音,仍希望能被聽見、被重視。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