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中國恢復進口鳳梨釋迦 台東議員追檢疫標準

大綱

兩年前中國以蟲害為由,禁止台東鳳梨釋迦銷往大陸,造成許多農民嚴重虧損;今年6月中國宣佈恢復鳳梨釋迦進口,但只限中國官方認可的25家果園和3家包裝廠。有縣議員質疑,中國至今未說明檢疫的標準,未來可能影響鳳梨釋迦外銷;而縣府也表示已將名單交給中國,等待回覆。

台東縣的鳳梨釋迦從10月開始陸續結果,產期可延續到明年清明節前,第一批年底上市的果實已經套袋,準備外銷到中國;台東縣府18日也邀請縣議員到卑南鄉鳳梨釋迦包裝廠視察,農民也希望透過改良除蟲品管流程,徹底解決粉介殼蟲害問題。

陽光職農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 謝謹鴻:「在清潔與包裝的部分都能夠有所提升,讓廠商來到產地來看的時候,就是在除了我們有優良的果品之外,也有一個好的環境來做一個清潔與包裝。」

中國官方兩年前以有害生物的介殼蟲為由,禁止台東鳳梨釋迦銷往大陸。而台東縣政府和台東大學也合作研發清潔和包裝出貨的流程,已做到99%清除蟲害問題,同時縣府也開辦相關課程,合格包裝廠也從原先的3家增加到41家;但有縣議員提出質疑,認為中國官方的蟲害檢測標準與台灣不同步,同時新增的38家包裝廠也未取得對岸的認可,未來將可能影響釋迦外銷。

台東縣議員 簡維國:「到底他(大陸)的標準是99%、還是更高,這個(檢疫)標準是怎麼算出來的?就是說我如果去做99%,那(檢疫)基礎是什麼?」

台東縣長 饒慶鈴:「在這整個鳳梨釋迦輸出重新扣關中國大陸的過程當中,台東縣政府完全沒有談到檢疫規範,我們唯一要求的是我們如何提高鳳梨釋迦的品質來達到最好是蟲害零檢出;當然我們相信,我們這41家包裝場在我們共同努力之下,每一顆鳳梨釋迦都會達到最高品質要求。」

縣府強調,檢疫標準認定權責不在地方政府,目前已在既有的檢疫標準上再提高品管,新增的38家包裝廠名單也已經送到中國註冊,應該不影響鳳梨釋迦外銷進度。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