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華山卓溪辦山林智慧課程 傳承獵人技藝精神

大綱

華山基金會花蓮縣卓溪站,今天(12)在卓溪國小特別辦理「獵人山林智慧」課程,教導學生搭設陷阱,傳承獵人技藝與精神。

耆老黃德生指出,「要抓的話,儘量不要靠這個會打到眼睛,因為它繩子會彈,這個會彈起來,會打到眼睛,要遠一點剛剛好你看,他吊的話會打不到眼睛。」

獵捕鳥類繩套陷阱設置,耆老叮嚀小朋友,注意竹條以免受傷。為了傳遞布農族人互助互愛、護老愛老的精神,華山基金會卓溪站12號在卓溪國小辦理「百歲獵人.傳承山林智慧」課程,特別由百歲人瑞張阿公擔任總教頭,教導小朋友根據動物足跡、掘痕、排泄物以及殘骸,來判別野生動物種類,並架設不同陷阱。

卓溪鄉百歲人瑞Vava(張國興)說,「我是從還在學校的時候,我下課的時候我就開始打獵了,跟著父親與長輩打獵
往佳興部落後山,Kuma那一帶打獵,獵了不少獵物,真的讓我開心,從此我就常隨父親及長輩打獵,因此累積並學會了狩獵的經驗與智慧。」

山林智慧課程,耆老們教導小朋友設置傳統腳套捕獸陷阱,跟獵捕鳥類的繩套陷阱,小朋友們經教導後親身設置,體驗捕獵感覺。

卓溪國小學生潘宣佑表示,「因為前面阿公已經弄好了,前面的,如果是前面的話我們就沒辦法。」另一名學生陳亞南也表示會想抓給家長吃。

華山基金會花蓮縣站長蕭介漢表示,「希望就是藉由這種技藝的傳承,可以讓部落布農族傳統獵人的技藝,讓小朋友瞭解,以前生活的方式,然後讓這些技藝得以傳承。」

傳統狩獵技能讓小朋友充滿好奇,期望成年後也能成為獵人。而百歲人瑞張阿公表示,隨著年歲增長,最掛念的是畢生所學,野外求生及山林獵捕的技能,能夠永遠傳承下去。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