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促公衛服務體系量能 衛服部提轉型增量能

大綱

隨著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衛生所已經從原本的幼兒服務擴大到高齡服務,再加上今年COVID-19疫情嚴俊,地方衛生所除了一般公衛、醫療事項外,更一肩擔起了執行社區疫調、篩檢和疫苗注射等工作,因此行政院衛服部將從衛生所的組織、員額、硬體建築和醫療設備等面向著手,全盤檢討,提升衛生所服務量能,轉型為「社區健康照護管理中心」。

長期以來衛生所主要執行第一線的公共衛生和預防保健工作,而隨著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衛生所從原本的幼兒服務擴大到高齡服務,再加上防堵COVID-19疫情,還要負責社區疫調、篩檢和施打疫苗等作業,基層醫療資源明顯不足,在偏鄉醫療照護需求問題更加顯著,要如何增加衛生所服務量能?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為了提升當前衛生所服務量能、解決建物老舊及偏鄉醫療照護需求等問題,衛福部今天(21)提出4大升級策略,從組織、員額、硬體建築及醫療設備等面向著手全盤檢討,讓基層醫療資源能夠更合理,更有效率地被利用。」

衛服部提出的4大升級策略中,修正組織規程和員額設置,讓醫療服務能夠在地化,醫事人員在統籌運用上更有彈性,其中放寬醫事人力員額設置,更新增了公共衛生師的職缺。

衛服部國民健康署長吳昭軍表示,「我們放寬整個醫事人力進用的規範,能夠讓地方對於新增醫事人力從過去的8大類放大到15類,讓地方應用更彈性;過去醫事人力都必須輪流來擔任地方衛生所裡面的人事、會計、出納與政風等,我們這次讓它獨立新增出來,能夠讓我們醫事人員能夠回歸專業的服務。因為我們現在新的公共衛生師的修法通過,所以我們要把公共衛生師這個職缺納入到衛生所服務的體系。」

在疫情期間,第一線的基層衛生無論是在防疫訊息宣導、注射疫苗和居家隔離關懷上功不可沒,而這4大升級策略,目的是要讓衛生所轉型升級為”社區健康照護管理中心”,更將在未來發展為符合高齡化社會,能夠連結地方社區健康,和長照需求的健康照護資源中心。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