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Kebalan的舢舨少年》紀錄片 傳承噶瑪蘭流流社文史

大綱

在宜蘭有一群青年,在宜蘭五結鄉,為噶瑪蘭流流社族人拍攝紀錄片《Kebalan的舢舨少年》,希望傳遞在世代的更迭之下,我們仍可依循祖先的生活方式,開創自己跟土地的連結。

冬山河的水道變化,乘載著蘭陽平原的歷史記憶,從支流,向外擴散,這裡是Kebalan,宜蘭。有一群青年集結在這裡,為宜蘭歷史記憶以及目前五結鄉噶瑪蘭流流社族人拍攝紀錄片《Kebalan的舢舨少年》。

其中一位從小在新北市長大的宜蘭青年,返鄉時發現,父親印像中的宜蘭與河流、舢舨舟脫不了關係,但自己現在生長的這片宜蘭,卻是另一種景象,他便開始探索自己的生命,更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年半前成立社區學校,帶領小朋友一起認識自己家鄉,團隊也決定將這些寶貴過程記錄下來。

紀錄片團隊成員黃兵善表示,「回來這邊之後我覺得,真的是跟這個地方產生連結,就是透過學生還有學生的家長。」

紀錄片還記錄了噶瑪蘭流流社長者林天成跟孫子的互動,約80歲的林天成依然記得年輕時期,流流社的生活環境、河道的走向以及祖先的生活方式,並渴望讓後代了解。

紀錄片團隊成員黃兵善還提到,「就講到噶瑪蘭文化的時候,就是阿公、阿嬤他們對於這種遺憾,沒有辦法復甦文化這樣子的遺憾、或者是說阿公對河道的情感,對於東山河舊河道的情感,學生她們對於這個地方很單純的一種,快樂跟對於未來的想像。」

另一名紀錄片團隊成員陳儀諠也說,「透過紀錄片的留下,可以讓大家更去知道說,當中其實比如說我們的文化是什麼,那我們的長輩是怎麼樣生活的,那生活環境其實大家一定都會改變,那可是我們可以知道說,在這邊曾經有這樣的記憶,那在共同去創造,屬於我們那個年代的文化,我覺得也是一件很棒的事。」

而舢舨舟在過去的宜蘭,曾是重要的交通工具,跟河水掌握著每一天每個人的生活,在紀錄片的最後團隊就教小朋友並用自己的雙手創造舢舨舟,一人一個船槳,划著舢舨舟,乘著冬山河水,航向祖先記憶的Kebalan,也創造屬於自己與Kebalan的連結。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