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永凍土快速解凍 釋放溫室氣體加速暖化

大綱

即便是西伯利亞的永凍土,也抵擋不了全球暖化的熱浪。從70年代就出現在西伯利亞凍土層的一條山溝,因為凍土逐漸融化、土壤流失,山溝逐漸擴大為長達1公里、深度近1百公尺的巨大峽谷。被冰封在土壤中長達4萬6千年的線蟲隨著解凍復活,科學家並不擔心線蟲帶來傳染病,反而比較擔憂凍土層融化釋放出的大量溫室氣體,會加速全球暖化。

不斷扭動的線蟲,看起來活力充沛,其實已經超過了4萬歲。德國的研究人員在俄羅斯西伯利亞凍原取得土壤樣本,發現土裡含有現代不曾發現的新品種線蟲,並且在解凍後依然能夠存活。

科隆大學研究小組組長Dr. Philipp Schiffer:「我們俄國同事採集些許永凍土作為研究使用,之後發現從土裡鑽出線蟲,同事知道土壤冰封已久,就用放射性碳定年法探測時間,推定冰凍長達4萬6千年之久。」

線蟲身上的海藻醣能保存水分,讓牠們在脫水狀態下長期生存於極度低溫環境。由於線蟲以細菌為食,研究人員推估牠們的消化系統中可能含有古代細菌,不過與其擔心細菌造成疾病傳染。研究人員更擔憂凍土溶解後釋放出其他有害物質,以及在地表形成的巨大坑洞。

當地居民 Erel Struchkov:「這個地方學術上稱為冰融喀斯特坑,當地人叫做天坑;70年代開始變大,一開始只是條山溝,凍土在好天氣時吸熱融化使得山溝愈融愈寬。」

這裡之所以會形成「冰融喀斯特」地形,是因為厚達將近100公尺的凍土解凍後,造成流水不斷侵蝕地表。不但破壞地形風貌和生物多樣性,更嚴重的是釋放大量溫室氣體,讓當地的暖化程度更加惡化。

Yakutsk Melnikov凍土研究院 Nikita Tananayev:「凍土碳含量比空氣中碳含量高出1倍,這些天坑的土壤也含有機碳,由於Batagaika天坑將近1百公尺深,土多保存的碳含量就很高,碳被慢慢釋放到大氣中,被細菌攝取後提高甲烷、二氧化碳排放量,加速溫室效應產生溫室效果,往後讓氣候變遷加劇。」

氣候變遷讓凍土溶解,之後排放的溫室氣體又會加劇氣候變遷,這樣的惡性循環讓65%面積都是凍土的俄羅斯暖化速度比全球快上2.5倍,該如何嚴加防範凍土溶解所帶來的環境災害目前還是個未知數。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