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涉己新聞】族語新聞全新型態 3新單元深入原民生活

大綱

開播近18年的原視族語新聞,將在今年下半年以全新姿態向大家見面!族語新聞團隊經過了半年時間的規劃與討論,族語新聞將添加三個全新單元,以不同的面向讓大家更深入了解族語新聞。

全新棚內鏡面設計、打造新型新聞節目,「原視族語新聞」播報近18年的時間,將在今年下半年以全新型態向大家見面。跳脫以往的播報模式,在族語新聞裡頭特別安插了3個不同的新單元,包括島語時間、部落信箱以及部落達人,以輕鬆方式帶領閱聽眾及青壯年更貼近族語新聞,也更深入了解原住民族的生活與文化。

原視族語新聞製作人 Landuun (陳樹山):「網絡我們原住民社會乃至於台灣的閱聽眾,能夠習慣聽聽我們族語的脫口秀、相聲,能夠聽聽我們族語的文學朗誦,能夠看一看我們的鏡頭,跟著我們到部落去拜訪部落的達人或是一些山水的特色,這個是我們打造新的三個單元最主要的核心宗旨。」

資深專業的族語老師搭配當今最火紅的原住民Kol布萊克薛薛,利用族語交流激盪了不少亮點火花,也將在全新的單元和大家打聲招呼。

族語主播 Djupelang Tjaljiges (尤育玲)、節目來賓 布萊克薛薛 (薛兆億):「因為對自己的族群認同,我覺得用這樣對自己的感受,用族語去講出來的時候感動更深刻,有年輕人、有我們的下一代願意想要去學族語這件事情,表示說他們已經開始想要尋根、對不對,是!」

透過7到15分鐘的全新單元型態像是島語時間,利用族語呈現語言的藝術。《部落信箱》則是希望帶動族語書寫風氣及原住民族語的文學性;《部落達人》則是透過鏡頭帶領觀眾一起走進部落,期望可以帶動年輕人加入學習族語的行列,全新型態的族語新聞也將在八月一日原住民族日與大眾見面。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