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賽德克族語新聞】原民教育推動族語議題 立委質詢原民會

大綱

來關心族語推動的情形,立委管碧玲就發現,去年剛成立的原住民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效率不彰,要求原民會監督改善。另外要像這次詢答有流利的族語溝通,立委伍麗華則是準備推動族語授課的-原住民學校。

來關心族語推動的情形,立委管碧玲就發現,去年剛成立的原住民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效率不彰,要求原民會監督改善。另外要像這次詢答有流利的族語溝通,立委伍麗華則是準備推動族語授課的-原住民學校。

立法院內民進黨立法委員的管碧玲:「國家語言發展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還有這個發展基金會成立以後,一個很重要的就是,建立語言的資料庫,這個案件我們從109年有預算,110年有預算 ,但是109年到現在還沒有辦法執行。」

在經過行政單位族語輪番報告後,立法委員們開始檢視語言推動情形。其中立委管碧玲就發現,主要推動原住民族語言的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今年1月到9月的預算執行效率僅48.34%,為此感到擔憂。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將督促基金會跟上業務進度。但要如何落實語言發展?立委伍麗華則表示,必須透過學校體制的轉變,推動以族語授課的原住民族學校。

另一位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則說:「其實我們可以看數字,屏東縣本來就有很多,會說族語的排灣族的,老師校長,只要有法律條文的依據,讓他們可以調到這所小學教書,就能解決師資的問題。」

日後師培中的族語認證資格,也有望增加會說族語的教師。師資來源早已有完善機制可以支應,就差一部法令依據,解決師資調動問題,期盼原民會等單位能盡力配合。然而回到學齡前教育,立委鄭天財發現,原民會停止原住民幼童就讀幼兒園補助,原民會則回應,目前相關經費已改由教育部支應。對此鄭天財感到相當震驚。

而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表示:「你的補助要點補助性質,說與其他中央政府所訂,補助性質相同時,應從優補助絕不得重複申請,這個可以刪除啊,也可以修改為應擴大補助。」

立委鄭天財指出,原民會應依照《幼兒就讀教保服務機構補助辦法》,以擴大補助的方向來協助原住民幼童就讀幼兒園,避免龐大支出壓的家長喘不過氣。

責任編輯: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