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行人全停讓」惹議 交通部回歸間隔3公尺

大綱

交通部日前公布,斑馬線有行人,無論距離遠近都要讓,引起可能會阻礙交通的反對聲浪。昨(26日)交通部和警政署等相關單位開會後,拍板執法標準,要回歸到現行車輛和行人間隔3公尺須停讓。

十字路口紅燈亮起,汽車駕駛放慢速度停下,這時左邊突然出現一位行人,未依照規定走行穿越線,一路穿越車輛,接著直接撞上右側騎士,騎士沒有防備,重心不穩摔倒、車也翻覆。車輛停讓行人的標準究竟是什麼?日前交通部公布,斑馬線有行人,無論距離遠近都要讓,引起反彈。

交通部長 王國材:「當時的確在兩個單位的討論,希望用一個最嚴格的來確保行人的安全,可能會影響車流很大。經過這幾天的討論,我們覺得這樣一個嚴格的標準,能夠做一些調整會比較好。」

預告修法引起反對聲浪,執法過嚴也將影響車流順暢度。相關單位26日開會後拍板執法標準,回歸現行車輛和行人間隔3公尺須停讓。因為新標準可能會衍生更多問題,第一線的執法單位也難以執行。

警政署交通組組長 吳耀南:「汽機車暫停了以後什麼時候可以再通過,這個我們會提出來做討論,(停讓)可能會以庇護島、安全島或分向線,再當一個起點。」

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副主任 鍾慧諭:「兩個單位其實大家並沒有做到很好的整合,那這也代表(停讓)行人的設置規範,或是(停讓)行人的執法上面,其實都沒有一個統一的做法。」

學者表示「看到人就要停讓」確實是理想狀態,日本就有這樣的駕駛文化,但日本大眾運輸利用率遠高於台灣,在台灣車輛反而是大宗,如何保護行人又不造成交通混亂,需要全盤的規劃。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