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六四事件34周年 NGO團體中正紀念堂追思

大綱

六四事件34周年,國內許多關注人權的NGO團體,在中正紀念堂舉行紀念活動,而民團也指出六四事件對台灣民主以及歷史轉型正義的重要性,更是提醒著國人,看著過去的歷史,期盼不再重蹈覆轍,讓每個人都能享有最基本的人權。

一名男子,站在天安門廣場,試圖阻擋坦克向前移動,畫面震撼世人,坦克人也成了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指標畫面之一。而就在6月4號這一天,國內許多關注人權的民間團體,在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設置紀念燭光區,紀念34年前追求民主價值的中國民眾及學生們。

華人民主書院理事長 曾建元:「當年鎮壓六四的這個政權,現在也是我們台灣民主最大的威脅,透過舉辦這樣的活動去提醒台灣人,六四不(只)是中國的事,也是我們的事,六四不是歷史,他是現在正在發生的事。」

民眾 呂先生:「在一個中正紀念堂這樣的地方,我們舉辦六四紀念晚會,其實很有意義的點是說我們可以去思考一下這個跟轉型正義有關的,應該要做一些翻轉,可以在這樣的地方舉辦這樣的活動 引發大家
一起來做一個思辨,我覺得是很有意義的活動。」

民團也舉出實例,從德國、南非的案例,面對歷史事實的真相,看見獨裁政體、殖民統治的影響,與轉型正義的核心價值。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 邱伊翎:「從原住民的角度來看也是一樣,就是說過去其實有非常多這些殖民統治的歷史、那我們怎麼樣去反思跟回顧這些錯誤,是不會再度出現的,那我覺得這個才是我們在討論轉型正義的時候,最核心、最根本的一件事情。」

對此,民團也指出台灣的民主價值、及言論自由,關乎著歷史事件的真相、及對轉型正義的重要性。

邱伊翎:「其實那個歷史的真相,他是沒有辦法用一個很強制的力量,就是說我要大家都保持沉默不要談,那他就不會被討論,事實上那個東西是不可能被抑制下來的。」

曾建元:「所以只要六四的概念,在台灣不要成為禁忌,是可以被公共討論的一個議題,那六四就不會被遺忘。」

然而,當人們能夠說出事實、看見真相,歷史就不會隨著歲月消散,只要被記得就不會被消失。而六四事件34周年紀念活動,民眾不畏風雨仍在中正紀念堂點亮蠟燭,為得來不易的民主、與逝去的民主鬥士,點亮希望、點亮未來。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