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深耕民族教育多年 南投久美國小展成果

  • 發布:2023-06-01 12:37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作為民族實驗小學的久美國小,是一所鄒族跟布農族文化共融的學校,經過4年的努力,學校也透過成果展的方式,讓部落跟相關單位看見努力後杰成的果實。

久美國小學生 史多美:「它裡面有關於以前布農族的,就是房子裡面的構造,這裡是鄒族的。」

介紹布農族和鄒族傳統家屋的不同,為了展現民族實驗教育的成果,校園搖身變成展場,教室、走廊擺設著各式各樣的作品,以及課程紀錄等,學生也會一一介紹分享所學知識。

久美國小學生 馬弋愷:「這個就是我們之前烤肉有做實驗,就是實驗說烤肉烤每10分鐘的變化,我們還有加上一些話解釋說我們烤肉的過程,還有一些方式。」

久美國小是鄒族與布農族文化共融的學校,民族教育也採取雙軌並行,經過這4年的努力,不管是在校內的教育,與部落、各學校,或是台大實驗林、林務局等政府單位、民間單位,都有良好的合作共學關係,也透過辦理展覽的方式,讓部落族人以及教育界等相關人士,認識久美國小的教學成果。

信義國中校長 脈樹‧塔給鹿敦:「經過很多的設計課程研討,能夠發展出這麼屬於在地的特色,再次讓我們看到民族教育的珍貴性,特別是他們實踐原住民族知識的體現。」

久美國小校長 田春梅:「所以我們很希望把這樣子的感動可以分享給我們的家長,讓家長知道其實鄒跟布農的文化元素,是他們在現在這個社會裡面去適應。現在的社會一個很重要的元素跟力量,不要輕看自己,因為我們看到孩子的改變。」

久美國小辦理的「pitu拾憶」實驗教育學習成果展,不僅記錄學生在這幾年來的學習經驗,還有與合作夥伴的共學成果,也邀請青年族人以及師生進行文化論壇,談論族群文化脈絡,讓學生跟著部落青年一起提升族群文化素養,也讓文化能夠持續傳承給下一代。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