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竹部大開課 傳承汶水泰雅語古調吟唱

大綱

為了傳承並保存汶水泰雅語古調多種吟唱的方式,新竹縣部落大學邀請苗栗縣泰安鄉的族人馮明星,教導新竹在地的泰雅族語老師,講師除了教唱之外,也結合舞蹈動作,讓學員實際感受在部落吟唱的情境。

領唱唱完,換大家一起唱,這是苗栗縣泰安鄉清安部落使用汶水泰雅語吟唱panawangi(古調)的方式,主要會出現在文化祭儀,如播種祭、收割祭或是訂婚、結婚等場合,然而對於在新竹縣多數使用賽考利克泰雅語的泰雅族人來說,古調唱法很多元。

族語老師 Adai(朱理蓮):「它很特別的地方是它有一個領唱,再來它很多的長音,還有很多的重複的句子,那有的古調是非常地平,他這個算是比較有它的特色。」

語推人員Sayta Temu(黃美萍):「我們賽考利克的Lmuhuw的話是一個人吟唱,這是一個新的學習,我覺得是非常地有幫助,對於我們語推(人員)來講,我們也必須去了解這些。」

而為了進一步保存並傳揚汶水泰雅語獨特的吟唱方式,新竹縣部落大學特別邀請苗栗泰安的泰雅族人,馮明星,擔任講師,課程中除了學習到五種panawangi的唱法,也感受在部落吟唱時,搭配舞蹈的情境。

講師 Talawu(馮明星):「不是一定要這個樣子,那要看我們活動的環境、內容,比如是說播種祭或者是狩獵祭,它的內容會不一樣,所以主要是旋律的問題才重要,只要懂得旋律,只要把這個詞給它套進去,就可以了這個樣子。」

馮明星表示,目前使用汶水泰雅語的人口數約五百人左右,主要是分布在苗栗縣泰安鄉的錦水村、八卦村以及清安村等部落。透過新竹部落大學課程,除了教學之外,也透過當代錄音、錄影設備,將珍貴的語料,保存下來。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