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遏止原保地流失亂象 原權團體訪原民會

大綱

在面對原保地不斷流失,部分淪為財團商業用途的問題,就有原民團體到原民會表達訴求,要求加強嚴格監督與把關,為此原民會則回應,近年已透過多項法案與政策,回復2萬6千多公頃的原保地,並持續推動權益法制工作。

原住民土地產權糾紛與衝突的亂象,如今仍在全台各地上演中,族人除了要面臨因為不諳法令,使得土地遭掮客轉讓、轉租的行為,也擔心新訂定的法規,悖離原住民土地正義,就有原權團體,特地到原民會表達訴求,要求加強嚴格監督與把關,並委任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做為原住民人權律師。

前高雄市議員 伊斯坦大‧貝亞夫‧正福:「國土計畫法把原住民傳統生計的土地,劃編為國保1、國保2,政府用國土計畫法變成變向的國有化。」

除了面對原保地地權實質流失的危機,原權團體也希望原民會推動部落公法人,以部落行使自治權約束原保地的土地濫賣,並且落實原住民族自治精神。

原權會會長 伍木成:「部落公法要是落實等於自治的一種,所以我希望未來的部落公法在原民會這邊應該要宣布。特別是部落公約,應該用什麼方式來約束部落的人,因為部落的人很多被財團,被一些漢人引誘,把土地賣給他們。」

對此,原權團體提出4大訴求,包含原民相關權益法令無進度及傳領劃設至今未公布範圍;原保地不斷擴大流失;108年大法官釋憲冊列清查人頭戶尚未公佈;辦理原住民土地調查應設置調查處理委員會。為此原民會則以書面回應,近年已透過多項法案與政策實施下,原保地已增加至2萬6千多公頃。同時,為了解決原住民土地面臨建地耕地或公共設施不足,即協調內政部於國土計畫法中,納入保障原住民族條文,並將部落範圍劃設為「城3類」及「農4類」,在土地調查部分,有原轉會下設立土地小組,完成多項土地註記和補償案。

當前的國土計畫法規劃,是由中央與地方共同協力,針對地方土地劃設的分類,是交由地方政府來作規劃,但在猖獗的人頭買賣情況下,國土計畫若沒有嚴格把關,原保地將加速流失,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和生存權,將隨著原保地的減少,漸漸成為歷史。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