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縣府調查原民文化資產 發表研究成果

大綱

為了讓原住民文化能透過更有系統化的方式復振、保存並永續傳承,屏東縣政府近年來針對縣內八個原民部落遺址、文物及祭儀展開調查,並發表研究成果。

排灣族傳統的遮蔽儀式,主要是藉由祭儀把霉運及惡靈阻絕在部落之外,祭儀所使用的器具、執行的方式與時機由族人來一一闡述。

來義鄉古樓部落居民 沈秀梅:「比如說有疫情或者是水災,就是天然災害的時候,天災(會祭拜)。」

屏東縣107年成立全國第一個縣市政府專責的原住民文資審議委員會,從111年度開始執行八個原鄉特色文化調查研究計畫,包括高樹鄉加蚋埔乞雨祭、霧臺鄉魯凱族勇士舞、瑪家鄉達那瓦功部落舊遺址、獅子鄉草山舊社陶罐、牡丹鄉牡丹部落稻米收穫祭和高士部落祖靈祭;來義鄉古樓、南和及春日鄉北三村的遮蔽儀式,計畫完成後與族人分享研究成果。

屏縣府原民處長 顏成仁:「將來它還是要透過我們文化處的文資審議委員會做最後的審議跟確認,是否是縣籍或者是可以提報中央的;我們非常高興原民會能提供經費讓我們來做先期調查的分享跟報告。」

原民會副主委 Calivat.Gadu (鍾興華):「因為早期對於原住民的文化資產普遍大家都不太熟悉,不認識甚至逐漸地流失,因此在這個平台上面,文化部跟原民會在共同討論之下,希望能夠逐漸地去挖掘發現甚至做田野調查,把這樣文化資產從部落裡面呈現出來。」

屏縣府表示部落族人用心保護保存的聚落建築群遺址、傳統文化和文物,希望透過先期調查研究與保存,未來積極申請文化資產登錄來取得文資身分,讓這些文化得以透過更有系統化的方式復振、保存並永續傳承。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