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網路報稅引資安疑慮 立委追數位身分證進度

大綱

5月進入報稅季,為了講求快速便利,人手一機就能進行網路報稅,不過需要使用身分證號等個人資訊,資安保護受到高度關注。不過近日因為資安爭議,而暫緩推行的數位身分證,今天(11)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立委就特別拿出來追問數位發展部未來的進度,唐鳳就表示,必須通過獨立機關檢核,才有繼續推行的可能。

田徑好手 楊俊瀚說:「行動繳稅最便捷,現金繳稅也可以。」

台灣最速男楊俊瀚,教你了解報稅程序!5月正值報稅季,不過現在為了要更快速便利,利用網路、手機申報系統使用率偏高,但個資安全也讓社會關注。11號立法院就針對網路報稅,如何防止資安外洩,對數位發展部進行質詢。立委就以鑰匙來比喻民眾的個資,自然人憑證就像實體鑰認證強度高,實體證件號碼就像對號鑰,也就是每個人都有的身分證號、戶號和健保卡號,也最容易被竊取。

民進黨立委 鍾佳濱 VS. 數位發展部長 唐鳳:
鍾:「所以網路報稅不採取單純的多重證件號碼驗證,他還多了一個什麼,(第)三方註冊。」
唐:「這就是零信任,就不會單純信任某一個部分。」

而資安爭議問題,也牽涉到目前卡關的數位身分證難以推進,唐鳳表示,根據中研院的建議,數位身分證並非晶片問題,而是後端政府資料傳輸,恐怕會成為資安漏洞。

國民黨立法委員 洪孟楷 VS. 數位發展部長 唐鳳:
洪:「所以我們資安院,或者說我們相關單位,也沒有辦法保證數位身分證傳輸之間的安全,所以數位身分證暫緩,所以數位身分證到底還要不要推?」
唐:「我們會把T-Road(政府資料傳輸平台)等等都建置好,然後看看獨立的個資會覺得我們的努力夠不夠。」

而立委也繼續追問具體完成建置的時間,唐鳳表示會在明年之前,把部會間的資安防護建置完成,也重申無論是憲法法庭或是中研院,都建議有一個獨立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來進行資安檢核。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