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自製獵槍管理辦法草案 巡迴台東辦分區座談

大綱

為完善原住民族獵槍使用規範,內政部針對原住民漁民自製獵槍魚槍許可及管理辦法草案,9號前往台東辦理分區座談,聽取族人建議。

南興部落會議主席 高德昆:「購買的時候它這個槍枝是不是有產品的保障,比如說槍枝非人為操作損壞,它造成人員的傷損的時候有沒有產品的保險?」

面對原住民漁民自製獵槍魚槍許可及管理辦法即將上路,部落族人趁著座談會提出疑慮,尤其草案限定未來獵槍生產製造及零組件由國外代理進口,因此會議一開始族人就聚焦在槍枝安全及保險理賠規範。

成功鎮代表 Umos (陳婕妤):「我們使用霰彈的話,它排除遠距離的射擊,它增加獵人狩獵的困難,不便利也不友善;它可能會讓動物哀鴻遍野在山上,也讓我們狩獵文化倒退一百年。」

紅石部落狩獵自主管理計畫輔導員 田照軒:「12月到3月完成隔年度的彈藥申請,如果我打完之後這個空窗期,我要什麼才可以拿到我的子彈。」

以安全為優先,草案限制規範多,包含自製獵槍的規格須以口徑20 GAUGE的霰彈槍為標準,但部落族人就實際經驗提出質疑,認為新槍射程短且威力不足,易使獵物負傷逃竄,非但不人道,也有違狩獵文化精神。另外依草案所示,後勤補給申請時程恐怕與各族歲時祭儀出現時間差,種種衍生而出的不確定性,讓現場響起了獵槍國產國造的聲浪。

高德昆建議:「如果在國內由國防部製造,是不是能夠縮短更多,不管是進口還是種種之類的條件,而且在國內可以製作完畢。」

警政署保安科長 林志駿:「在國際情勢跟兩岸局勢發生很大的變化,國防部跟行政院說他要回到戰訓本務上,所以他的工作原來承諾的事項必須做一個轉變。」

在國產國造行不通的情況下,即便新舊槍仍有一段共存緩衝期,但族人仍建議應先在各縣市獵人協會及狩獵團體進行試辦,透過滾動式修正及通盤檢討提升法律的適用性,在傳統文化與現代法治間取得平衡。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