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泰安國中小泰雅文化課程 學生秀學習成果

大綱

學習的場域從校園擴散到部落,讓教育扎根原鄉,來看到苗栗縣泰安國中小就連結了部落的耆老、工藝師,讓學生學習傳統織布、藤編等技藝,讓學習之餘也能傳承文化,學校也將這些成果展示出來,在校慶的這一天,與部落的族人、學生家長一同欣賞學生的優秀成果。

看到琳瑯滿目的手工藝品、織布,還有各項運動、族語競賽的獎狀,這是泰安國小校訂課程設計的教學成果展,其中也是配合縣內「美栗校園計畫」,就是希望能融合泰雅傳統文化,建構校園美感的藝術角落,並且培養孩童得天獨厚的美學素養。

苗栗縣立泰安國民中小學校長 廖藝芳表示:「那我們的校定課程就是以運動、藝文的部分,所以我們就把這個列進去我們的校定課程當中。那所有的老師都是我們自己部落在地的族人們,邀請他們來指導我們的孩子,做這些的手工藝品。」

泰安鄉南灣部落傳統領袖 Yumin·Hawbing (陳欽亮)進一步說明:「如果是有設打獵(課程),或者是醃肉、編織、藤編什麼這類的(傳統技藝)。全部在部落的時候,那個頭目耆老都有在教,學校跟社區部落有在一起共同的來經營。」

然而,對於學校的多元課程,學生陳諾表示,不僅是延續泰雅文化,更多時候是在訓練自己的穩定度與心理素質。

泰安國民中小學生 Lasing (陳諾)說:「在學校的夜(晚)才藝課程,然後學編織,學了四個禮拜就自己會編。在編織過程中,就是很多困難,就是有時候打結,然後會不耐煩,然後就趴著睡覺這樣,可是有時候會提醒自己不要放棄。」

此外,泰安國小也配合運動 i 台灣2.0計畫,讓學生有更多體育項目的選擇。

泰安國民中小學生 Boyaq (林立)提到:「因為我其實很喜歡運動,而且我又很好動、很活潑,所以上國中的時候,然後我就認識飛盤這項運動。最難是它的那個比賽場地真的很大,有時候防守或是進攻會累死,所以平常在訓練的時候就要把體能打好。」

校方也表示,為健全學生的身心發展,提供孩子多元豐富的教育環境,希望透過教育提升孩子的學習潛能、發展多元智能,讓孩子能有不一樣的童年、發展出身心靈俱全的樣貌。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