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知識與國土永續發展 座談聚焦討論

大綱

保護山林維護生態,是所有國人的共視。日前網路上有學者分享新竹鎮西堡部落農耕地的空拍圖,是引發山坡地過度開發討論,對此,就有不少學者齊聚一堂,對於族群在土地上的運用、以及傳統知識與科學的連結展開討論,從中理解國家政策、與原民知識體系的合作,不僅僅是從現有的法規裏頭,去談論國家土地的運用,更是期望能打破族群間相互誤解的藩籬,促進社會的溝通,達到發展與環保的共榮社會。

近日有生態學者在網路上分享,新竹鎮西堡部落農地的空拍照,表達對山坡地過度開發的感慨引發熱議,對此,為了國立政治大學泰雅族知識研究中心,邀集部落族人及相關專業學者,針對國家土地利用的發展、及環境保護等議題做深入的討論。

對此,內政部營建署綜合計畫組副組長廖文弘就指出,根據《國土計畫法》第6條說明,國土規劃涉及原住民族的土地,應尊重及保存其傳統文化、領域及智慧,並建立互利共榮機制。 第23條則表示,國土功能分區及其分類之使用地類別編定、變更、規模、涉及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的使用管制者,應依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規定辦理,對此,而廖文弘也提出四項策略。

內政部營建署綜合計畫組副組長廖文弘表示,「第一個是要辦理原住民族土地的情況調查,把這些國土功能分區的一個劃設完以後,那你要訂適當的使用的規範,(必要時)可以來擬訂特定區域計畫,或者是說去建立部落規劃的一個機制,那這個都是屬於有關策略面的一部份。」

其中,就有學者就表示,除了國土計畫發展之外,國內對於救災管理,也應該納入台灣原住民族知識體系,像是泰雅族的祖訓 gaga,不僅僅是規範族人日常生活,更是表現出泰雅族面對山林、河川的敬畏,以及資源運用的自我規範,期盼政策能夠從科學的角度、與原民傳統知識取得得平衡。

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陳亮全說,「原住民部落,像以前到現在也是一直在在因應這個災害在遷徙。那這個遷徙以外還有什麼東西是可以應用進來,但是這是東西跟現在的防災體系要去結合,這個必須有更細緻的討論。」

政大地政系副教授戴秀雄,「怎樣去溝通跟怎樣去做,尤其你要套合到原住民族慣俗,我們又必須要去尊重他的時候,這裡面其實我覺得真正最大的工程是把資訊轉譯,讓族人能充分理解。」

對此,官大偉就表示,國內原住民族的知識研究,不只是族群的自我認識,更是能促進與社會對話的橋樑,期盼能從中開啟對話、達到社會和諧的共榮願景。

政大泰雅族知識研究中心主任官大偉:「對於原住民知識研究已經有一段時間的累積,族人也不斷地在透過,自己對自己的文化掌握跟理解,跟對外界做詮釋。也看到一些政府,譬如說像是國土計畫的部門試著跟原住民知識,跟在地的參與做結合。」

廖文弘:「那我們是希望在國土計畫法的推動裡面,可以尊重原住民的傳統文化,讓他的所有的營運可以因地制宜的彈性,去落實部落的一個參與。」

台灣的森林不只是被保育的山坡地,更是原住民族自古以來生活的領域,孕育了豐富的歷史與文化,官大偉表示期盼大眾認知到,原住民族在國土永續發展、與有效治理中是不可缺席的夥伴。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