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都會區族語推動狀況 專題透析深入了解

大綱

在都會區的族語推動狀況,要讓都會區的學生,在缺乏語言環境的狀況下,對學習族語產生興趣,其實也相當考驗族語老師的上課方式,如今國小到高中的本土語言課程,被列為必修課程,族語教師的人力究竟能不能跟上政策的腳步?

在緊湊的背景音樂下,作答秒數不斷倒數,目前在新北市就讀國一的Maya’,正在為族語單詞比賽全力衝刺,透過螢幕努力地將剛學到的單詞,用打字的方式拼寫出來。

學生 Maya’:「線上APP,滿好玩的一個程式,然後也是跟比較熟的老師一起比較自在。」

要讓都會區的學生,在缺乏語言環境的條件下,對學習族語感興趣,在族語教材和教法上,教師也下了不少工夫。

新北市族語支援教師 lahi’a bawnay baba:I'(風英輝):「在都會區他們應該算是第三代了,幾乎共同問題就是原漢通婚,即使(父母雙方)是賽夏族的,但是爸爸媽媽的族語能力也不好,除了教語言之外,還要教文化,還要教歌謠,對於他們學習上還有身分的認同,非常有很大地幫助。」

然而有別於傳統待在教室的授課方式,使用線上互動APP再結合教材,老師就算在家只要一台電腦也能上課,更減少奔波於學校間的授課負擔。

新北市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主任高秀玉:「因為都會地區的課程課是稍微比較零散,而且還要跑校。所以他可以在這個學校,教完實體課之後,他下一節課可能目前是空著的,他就可以在現有的學校裡面,透過遠距課程,去教另外一所學校的孩子族語課。」

以新北市來看,扣掉卡那卡那富族以外,高達15個族群分散在新北市29區,根據原民會人口統計,居住在新北市的原住民人口,5萬7千多人,從國小到高中分散各校的原民學生總計,9千7百多人,族語支援教師約100多人,然而從111學年度開始,國小到高中的本土語言課程,被列為必修課程,可預見族語師資的人力將更加吃緊,師資的供應和分配勢必得妥善規劃,不過即使有線上課程,在都會區少數族語的師資仍明顯匱乏。

新北市族語支援教師 lahi’a bawnay baba:I'(風英輝):「其實賽夏族語老師在線上授課的目前還不到10位,即使今年新北市又有再多一位老師,但是我們還是沒有辦法滿足新北市的開課率。(假設)今天泰山區所有學校國小都是本土語言課,我只有一個老師而已,我不可能同時在兩個學校上課。」

這樣的情況不只發生在賽夏族語老師身上,儘管在一間學校裡只有一位賽夏族的學生,風英輝在教學上也不馬虎,更鼓勵學生參族語演講、演說等競賽,也因著這樣的熱忱,獲得112年原住民族語教師獎。再進一步看到,108年《原住民族教育法》修正草案拍板通過,為了要建立完整的原住民族教育體制,除了要深化民族教育外,也要強化師資,不過要如何將現有的師資的效能最大化?

族語教師們齊聚一堂,共同分享教學經驗來備課,提升教材和教法的熟悉度和豐富度。

新北市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主任高秀玉:「寒暑假都各有5天的增能研習,在學期當中也會有所謂的族語師資的共備社群在運作,這樣子的話基本上就可以讓我們的老師他平常在一所學校裡面,可能碰不太到同一族的老師,但是透過我們固定式的去開設培訓課程,所以我們老師很清楚知道說原教中心開的課程,其實都是有連貫性的。」

師資培力逐步走向系統化,不過在校園中普遍的族語老師以支援教師占多數,如何吸引新血投入族語教師行列?深根族語教師培力的高元杰特聘督學表示,除了自身對族語傳承的使命之外,還是得從制度上提出足夠的誘因。

新北市府特聘督學 Yukan‧No (高元杰):「如果我們的族語真的要正常化、專業化、永續化的話,幾乎讓每個老師都變成專職老師,月薪當然能夠養活自己,我們再來談我們的熱血,再來談我們的使命。」

在都會區要建構良好的本土語言學習環境,除了要提升族語課程扎根,在教材和教具上更要別出心裁因材施教,師資培力也持續推動,不過在全民原教的時代,從家庭、學校到社會,全民都是教育對象。

Yukan‧No (高元杰):「全民的老師有正確的認知,透過他們來告訴全民是原住民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圖像,往往很多原住民族的一個形象是主流族群自己所建構的,他想像中的原住民,這個其實才是我們真正要把它導正過來的。」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