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織女青銀對話 討論烏來編織協會未來展望

大綱

用團結的力量守護保存文化,新北烏來編織協會走過20個年頭之後,同時也思索著未來的方向,讓族群文化藉由手中的織線,一步步擴大編織的藍圖,藉由「織女青銀對話」座談,讓年輕一代的織女與長輩共同討論烏來編織協會的未來與展望。

隨著新北烏來編織協會成立20周年,烏來地區的泰雅族人也思索著未來編織工藝的發展,便趁著20周年的難得時刻,邀請年輕一代的織女與長輩進行世代對話,共同討論烏來編織協會未來與展望。

忠治部落居民 Limuy Longuw說:「我們新一代的人加入之後,我們要怎麼樣把它弄成比較年輕化,或是跟老人家他們對話,不要失去那個傳統的紋路或是精神,但是你可以把它轉換成現代年輕人他們可以接受的樣式,而不是說這個織紋跟這個織品,好像跟他們沒有關係。」

族人進一步指出,織品要面對大眾,首先價格就是一大考驗,傳統織布從苧麻的採集到完工,耗費大量時間與體力,價格相對一般布匹較高,該如何在保存傳統工藝的同時,也能符合市場接受度。

新北烏來編織協會成員 Labay Yuyaw說:「買更好的材質有沒有,可能銷售會比較好一點,我們在用的材質方面,可以讓多人知道說,原來不是只有是苧麻,我們都可能會從進口買的苧麻這樣,像日本買的苧麻,還有像我們幾個可能就是在用Saori(線)這樣。」

長輩表示,換線後雖然織品的價格,不比原本只用苧麻線低,但顧客確實買單,但也認為換線只是個起頭,仍需進一步尋覓讓傳統織品與當代社會共存的方式。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